秦光荣获刑7年,愿“云南政治生态最大污染源”不再有翻版

更有意义的不是重复讲述他的恶,而是要真正从根子上肃清流毒,是要敢于正视一个问题——如何避免秦光荣的故事再出现翻版。

1月19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光荣受贿案,对被告人秦光荣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对秦光荣受贿所得财物及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秦光荣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图据人民法院报

此前,在云南省纪委监委推出的反腐警示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中,秦光荣被称为云南政治生态最大的“污染源”。从被曝光的大量细节来看,秦光荣对生态的污染确实是全方位的。“唯圈、唯亲、唯利的腐败行为,直接造成过去一段时期云南干部工作乱象丛生……”

长期掌权一方的核心官员,如果是这样底线全无的人物,那整个地方官场的导向和风气可以想象。有攀附于秦光荣的人,竟然荒唐到用直接下跪的方式表达“忠心”。如果一个高级别官员可以接受攀附者的跪拜,那其对官场同仁的尊严,可说是丝毫不放在心上了。如此风气和价值观,官场圈子化、山头化,也会是顺其自然的事。

一个无底线官员对地方的伤害还不止于官场。被披露的一些“奇闻轶事”说明,秦光荣曾闹出不少笑话。比如,有小学文化的按摩师,在秦光荣的信任之下,摇身一变成“风水大师”,为秦光荣布阵求升官。这种笑话,伤害的不仅是他个人形象,对于政府官员和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都是沉痛的玷污。如此荒诞迷信的官员主政一方,下属和民众怎么能有安全感和稳定预期?

但这些故事,细究起来其实都不陌生。在过去一些落马官员的通报中,都能发现类似的戏码,人员名字可能不同,但故事情节大同小异。当一个官员丧失底线和信仰,权力又难以受到有效约束,那就会上演“破窗效应”的官场版。一个破窗户不被修好,就会有人来砸烂第二扇、第三扇窗户,直到整个地方污浊不堪。

秦光荣是怎样污染云南政治生态的,可以列举出无数例子,无一不令人痛心疾首。但在他落马要承受腐败的代价之后,更有意义的不是重复讲述他的恶,而是要真正从根子上肃清流毒,是要敢于正视一个问题——如何避免秦光荣的故事再出现翻版

正如一些落马“大老虎”一样,秦光荣的恶,不是一天炼成的,而是长期的累积。为什么在他还不够位高权重时,那些小恶没有被及时制止,这不仅关乎及时清除隐患,还有值得重视的官场生态。如果作风不正的官员还可以得到升迁,那无疑是一种“逆淘汰”。当“坏官”的位置越升越高,“好官”就更没有博弈能力了。

强力反腐打虎是很重要的,也很有价值,但同时也充分说明,建构常态化的官员监督机制更重要。秦光荣的落马,想必会让更多的官员受到触动,进而加强自律。但在自律之外加强制度建设,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是根本之策。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守一

编辑 赵瑜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hxpl2020@qq.com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