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平县地西北村:蝴蝶养殖带来“美丽经济”

蝴蝶养殖带来“美丽经济”

地西北村地处金平县马鞍底乡,过去村民生活并不富裕。2012年,村民赵小梅和13名村民依托当地丰富的蝴蝶资源优势,共同出资成立了马鞍底七彩蝴蝶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合作社成立后建起了蝴蝶园,按照自愿入社的原则,先后吸纳10多名村民成为社员,社员以劳动力入股,年底根据收益情况按入股比例分红。在当地蝴蝶研究专家杨镇文的指导下,合作社种植多种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投资建设了塑料大棚,以此隔离蝴蝶的天敌,扩大种群。

蝴蝶养殖带来“美丽经济”

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蝴蝶园共有20多个蝴蝶种群,品种多样、色彩艳丽,吸引众多游人和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通过外出学习,合作社开始制作蝴蝶标本和蝴蝶字画出售,每幅作品最低售价35元,最高达7000元。2020年,合作社实现净利润5万余元。

目前,合作社在当地党委、政府带领下,洽谈蝴蝶宿主和蜜源植物的育苗订单,并与多家旅行社洽谈合作,为承接旅行团作准备。

云南网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罗布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