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市税务局获评省文明单位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开平市税务局获评“2018-2020年度广东省文明单位”。近年来,该局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温度,持续把文明元素注入税收工作点滴之处,先后获得“广东省青年文明号”“广东省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图片
市民在开平市税务局自助办税区办理业务。 通讯员供图
走进开平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宽敞明亮的办税环境,模块分明的办税区域,现场办理业务的纳税人不用再排起长队了,在导税人员的指引下,自助办税区井然有序。“现在大家都不跑马路,改跑网路了,‘非接触式’办税内容基本覆盖了日常税费业务,许多纳税人已经习惯‘一次都不跑’了。”导税人员解释道。
“以前我来税务局就只知道取号、排队、办事,有时一个业务反复几次还是搞不清楚,在导税人员的耐心教导下,我习惯了去自助办税区或者自己网上办理,现在微信上又能智能预约办税了,我可以即来即办即走,办税效率大大提高!”来自广东彼迪药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方悦芬对税务部门文明高效的服务深有体会,已经有20年办税经验的她对近年来纳税服务质效的提升赞叹不已。
方悦芬所提到的智能预约办税是2020年12月16日正式上线的集“预导税、预填单、预审核(办理)、预约”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导办预约功能,以微信“粤税通”小程序为依托,将导税导办模式由线下向线上延伸,减少纳税人(缴费人)跑动次数,业务办理便利化程度实现再次提高。
“让‘非接触式’服务既安心又贴心,使便民办税春风吹进千家万户,是我们想要传递的税务温度。”开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股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全预约”办税制,全年通过网上申报超28万笔,网报率99.18% ,积极推广空白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网上申请代开专票+免费邮寄、税务Ukey免费领等服务,为超过1.6万户纳税人免费邮寄空白发票73万份,“非接触式”办税效果立竿见影。据统计,2020年开平市预约率高达98.8%,全预约办税服务推广成效日益明显。
服务的温度不仅仅体现在办税方式上,还体现在开平市税务局为企业送政策、解疑难、助复产等各个环节中。疫情发生以来,该局第一时间凝聚党员团员,创新开设《硬核播报间》声援企业复工复产,成立1支巾帼抗疫先锋队、13支党员防疫攻坚队、1支青年战疫突击队,线上线下全年持续为企业送红利、送温暖。
“接下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文明创建为抓手,继续挖掘税务潜力、传递税务温度,不断提高税务系统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凝聚奋进新时代税务精神,为开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开平市税务局负责人说道。
【采写】 南方日报记者 董有逸
【通讯员】郭莹莹 谭坚华
【作者】 董有逸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