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和政县应急管理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2020年,和政县以安全生产为基本盘,扎实开展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工作,工作成效明显,确保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检查和指导,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深入落实“六个一律”管控措施,有效防范了各类事故发生,起到以安全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的良好作用。

加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督查,执法检查力度不断加大,有效推进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力防范了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了“节假期”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平稳。5月12日,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增强全民防范意识。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为了锻炼过硬的本领,应急管理局组织参与开展了高层消防、防汛、应急抢险等各类应急演练80余次,处置溺水救援、交通事故、地质灾害、火灾扑救等应急事件100多次,切实增强了救援人员的业务能力。

组建了不少于30人的森林消防救援大队,进一步提升了和政县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带队值班和24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体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队全天战备值守,切实担负起了党和人民的“安全卫士”。2020年,县消防救援大队被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授予“县级专业森林消防队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邀请专家对全县危险化学、教育、工贸、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专业化“会诊”和“回头看”,指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本质水平。

在各类灾害面前,应急管理局始终冲在最前,协调涉灾部门和技术支撑单位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给受灾群众及时发放生活救助资金,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安全知识网络竞赛答题、“全国防灾减灾日”、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等一系列活动中,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摆出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微信群分享等多种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应急避险、自救互救、安全常识等知识。

安全生产无小事,如果人人重视安全习惯的行为养成,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从小事做起,安全就在你身旁。安全工作时刻从零开始,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让我们时刻为生命系上安全带,共筑安全大堤,与安全同行!

全媒体记者:朱艳红

编辑:王继华

编审:樊 宝

监制:虎凌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