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河头乡:加强防控 筑牢疫情“安全门”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南河头乡党委政府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门”,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健康安全。

走进南韩庄村,鲜艳的党旗和民兵连红旗格外醒目。韩占峰是南韩庄村的一名党员,也是南韩庄村民兵连的一名民兵。去年春天他就参与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一听说村里需要志愿者,他积极报名,再次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

南韩庄村党员、民兵 韩占峰 :“去年春天我就在这站岗,比较有经验,所以今年必须再为乡亲们出把子力气,站好安全防线。”

村党支部书记韩青海介绍,南韩庄村的党员干部群众不但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而且还积极捐款捐物,支持村里的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共捐款3900元,还有一些物资。

南韩庄村党支部书记 韩青海 :“没在家的都用微信跟家里联系,捐款捐物,都比较积极,你像党员韩瑞明看这棚里比较冷,把家里的暖风机拿来给大伙用,韩占峰一看这个天气比较冷买了两个棉袄,供疫情用。在外地的党员也积极地参加村里的疫情活动,有给捐300,有给捐500,给寄回来方便面,为疫情人员做出很大贡献。”

南韩庄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南河头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河头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南河头乡加强宣传,提高公众知情率。通过微信群、公众平台、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及时将各类官方公告、通知、预防知识等内容推送到广大群众中去,提高了群众对疫情的正确认识,积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同时,也消除了过度焦虑、过度恐慌心理,为积极防控疫情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取消人群聚集,避免群体性扩散,乡党委政府下发了取消乡域内所有公众聚集活动的通知,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停止一切活动;村内红事延期、白事从简;乡域内三个集市全部暂停;所有门店必须进店经营。

1月15日,记者在南河头乡北单桥村看到,村党支部书记秦友发正和志愿者在进村路口值守,对进入北单桥村的村民、车辆进行登记、测温、扫码。秦友发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大家都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值守志愿者队伍。

北单桥村党支部书记 秦友发 :“到现在为止,群众加入进来有100多人,32名党员全部加入进来,我们这个值班呢4个人为一组,4个人24个小时,每组至少有1至2名党员,有一名村干部,6个村干部轮流值班,每个组必须得有一名村干部,我相信有广大群众的支持,有全体党员的大力支持下,咱们这个疫情一定能渡过这个难关。”

赵清肖是北单桥村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党员,说起做志愿者的初衷,他只有一句话。

赵清肖 :“为了村里老百姓的安全,因为我是个党员。”

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南河头乡27个村快速动作,按照全乡一盘棋、统筹安排、科学设置的原则,每村只留一个进出口,并在路口设置检测点,党员、群众日夜值守,做好来人来车扫码、登记及体温测量等工作,坚决守好“小门”,为广大村民筑牢安全防线。

给居家隔离人员打电话现场音:(栋,那体温量完了不?今天多少度? 量完了,36.2。

你媳妇呢? 36.5。

那身体没事儿不? 没事儿。

需要什么东西不?防疫物资之类的。

那消毒水在哪里买?我说在家里整个的消下毒,

回头我给你送点消毒液去,有84消毒液,回头我让他们给你送过点去,你就别出来了。)

秦友发介绍,村里目前有四户五人从石家庄返献,已经全部作了核酸检测,正在居家隔离。村干部每天与他们进行三次通话,了解他们的体温、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对从外返回人员,南河头乡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信息核查专班,对中、高、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及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填报个案信息表,严格落实好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通过在重点人员家门口粘贴“公告”、“消毒记录”,精准落实居家隔离措施,有效制止了亲朋好友及乡邻的探望,为隔离人员扎紧了“篱笆”。月初以来,南河头乡核实县级推送信息786条,排查出属于该乡管控重点人员204人,督促核酸检测192人次,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记者:乔倩

献县融媒体中心

版权声明

文中所涉及的文字、图片、视频内容,版权均归献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凡本中心原创作品,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