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从匈奴重金赎回才女,为何不自己娶,反而让她嫁给屯田都尉

三国时期的美女很多,比如大小乔及河北甄氏,但是要说到三国时期的才女,就极其稀少了,目前有记载的,就只有一个,他就是东汉末年大文学家、书法家蔡邕的女儿蔡琰,也叫蔡文姬,蔡邕在汉桓帝和汉灵帝时期担任官职,因为受到宦官的陷害,差一点丢了命而远走他乡,董卓掌权时,强迫蔡邕出仕,成为董卓敬重的人,董卓被杀后,蔡邕由于为董卓叹息了一声,被王允下了监狱而死。
蔡邕是兖州陈留郡圉县人,也就是今天河南省开封市杞县人,蔡邕死的时候是公元192年,蔡邕没有儿子,应该有两个或者二个以上的女儿,其中一个最有名的女儿就是蔡文姬,另一个女儿叫蔡贞姬,蔡贞姬有个儿子叫羊祜,有个女儿叫着羊徽瑜,是司马师的第三任妻子。
图片
蔡邕
蔡文姬大概出生在公元174~177年左右,蔡邕死的时候蔡文姬大概是16~19岁,蔡文姬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就熟读诗书,而且博学多才,懂得音乐、书法,擅长于文学,蔡文姬大概是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嫁给了卫青的后人河东的卫仲道,但是卫仲道没过多久就去世了,蔡文姬这个时候没有儿子,又失去了丈夫,于是回到了娘家。
这一年大概是公元195~196年左右,正值汉献帝被李傕与郭汜两人控制,之后汉献帝摆脱了两人的控制,一路向东逃到洛阳,这个时候正是中原动乱的时候,李傕、郭汜等人时常派兵追击汉献帝,而汉献帝请来了白波军及匈奴兵为帮手,帮忙击败了李傕与郭汜,保护了汉献帝。
图片
蔡文姬
匈奴单于于扶罗当时一直停留在中原,参与中原的内乱,曾经参与了关东诸侯讨伐董卓,后来又叛离并劫持了张扬,还曾经协助袁术打曹操,正因为匈奴在中原参与了一系列的动乱,所以当时在陈留郡的蔡文姬因为孤身一个,也被匈奴兵抓走了,这一抓就是12年。
蔡文姬被匈奴人抓走后,与匈奴人一起生了两个儿子,蔡文姬的经历在她所写的五言诗《悲愤诗》中有过描述,而对于蔡文姬回归中原时的情景诗中也有描述:
《悲愤诗》:儿前抱我颈,问母欲何之。人言母当去,岂复有还时。阿母常仁恻,今何更不慈。
这里说的是:蔡文姬准备回中原时,她在匈奴生的儿子抱着她的脖颈问她去哪里?问他为什么这么无情要离开?这里显示了一个母亲对自己儿子的深刻思念,但又不得不离开的情景,蔡文姬并非是自愿退到匈奴的,而是被抢到匈奴的,虽然生了儿子,她还是离开了匈奴,回到了故乡,回到了汉地,那么蔡文姬是怎么回到家乡的?
图片
曹操
是曹操听说了蔡文姬的事后,想起自己的老师蔡邕没有儿子传承后人,怜悯蔡文姬,所以用重金从匈奴人手中赎回了蔡文姬,曹操赎回蔡文姬的时间大概是在公元208年左右,这个时候的曹操已经差不多统一了北方,是中原最强大的势力,当时的匈奴一直是汉朝的附庸,不敢不同意曹操的赎回要求,于是蔡文姬就回到了中原。
这个时候的蔡文姬已经三十岁出头了,在匈奴生活了12年,曹操既然赎回了他,为什么不自己把蔡文姬纳为妾,而是把她嫁给了一个叫董祀的屯田都尉?
曹操这个人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特点:一是好色,二是爱才。
这两个特点一般情况是不能放在一个人身上的,因为没有一个女人长得既漂亮又有才,当时有才能的人都是男人,女人极少有才,而且有才的一般都不会漂亮,唯一一个例外的就是曹操的儿媳妇甄氏,甄氏是长得非常漂亮,同时也有才,写过一首叫《塘上行》的诗歌,但他是曹操的儿媳妇。
图片
蔡文姬
曹操这个人比较好色,见到漂亮的女子一般都会动情,比如曹操曾经把张绣的婶娘收编了,还曾经和关羽争抢秦宜䘵漂亮的妻子,这都说明了曹操好色,但是蔡文姬并不漂亮,如果她漂亮的话,史书会说的,史书上没有关于蔡文姬容貌的任何记载,所以曹操没有纳蔡文姬的第一个理由就是蔡文姬长相一般
第二个原因就是:曹操把蔡文姬救回来,是为了怜悯蔡邕。蔡邕算是曹操的老师,曹操曾经跟蔡邕讨论过文学与书法,曹操本人也非常喜欢文学与书法,曹操是建安三曹之一的文学家,与蔡文姬算是同行,总不能把人救回来自己娶了,这不给人不好的感觉,像有目的一样。这个时候的曹操可是统一北方的雄主,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了。
图片
曹操
第三个原因就是:曹操把蔡文姬救回来,还有与蔡文姬讨论文学及书法的意思,以及能从蔡文姬那里学到蔡邕的文学和书法。曹操虽然好色,但是更爱才,这从后来蔡文姬把他父亲生前的作品靠着记忆写给了曹操就能看出来,曹操完全是冲着蔡文姬他父亲的作品来得,况且这个时候的曹操都已经54岁了,刚刚写了《龟虽寿》这首诗歌,其中有一句是: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从曹操的诗中可以读出,曹操这个时候的心态明显是感觉自己老了,准备在有生之年完全统一中国的心愿,对于曹操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统一天下,其他的事都不再重要,所以对于蔡文姬,曹操更多看中的是她的才能,而不是这个人。
图片
蔡文姬
曹操把蔡文姬嫁给了董祀,董祀是屯田都尉,也就是负责屯田的官员,不是什么种田老汉,后来邓艾屯田的时候只是屯田都尉的副手呢,所以屯田都尉这个官职不小了,至于曹操为什么要把蔡文姬嫁给董祀,这个就没法猜测了,也许曹操感觉董祀与蔡文姬比较搭配,同时也没有结婚吧。
董祀后来犯了法,按法律当处死,蔡文姬在大冬天不穿袜子,光着脚,披着头发,为自己的丈夫董祀求情,最终说服了曹操救了董祀一命,可见蔡文姬不仅才能高,而且忠贞。这事之后,史书就没有蔡文姬的记载,想必是平凡过一生,然后终老病死吧,她的结局已经算不错了,要不是曹操把她救回来,她有可能会客死他乡,而那首著名的《悲愤诗》也不会流传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