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是否精细?人大代表现场评议打分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建设“美丽香洲”的要求,香洲区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并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监督工作的建议》,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落实区委工作部署,加强人大监督力度,力争实现香洲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一年有进展,二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阶段性目标。

绣美香洲 第16期

“美丽香洲”建设如何,

人大代表怎样行使监督权,

开展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评议

是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

1月18日,

区人大展开了一场

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

全面“体检”和“透视”。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国良、区委常委余学旺以及部分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继汉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镇街、区委宣传部、区住建局

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

正方控股、正圆控股等

16个单位汇报的

2020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报告

全体参会人员现场评议打分

最终,

区委宣传部、吉大街道

获得最高分。

评议现场

2020年,根据区委工作部署和区人大监督建议,香洲区以加强“两项”提升为基础,扎实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三项推进、四项整治、五项美化”专项行动,聚焦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以“绣花式”精细管理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塑造城市精神,大力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对街角、挡墙、楼道、屋顶、阳台等微小空间进行“微改造”,都取得了明显成效,进一步优化了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绣花”功夫下的香洲大变样

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以来,香洲区通过推进老旧小区生活品质改善、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和桥(洞)下公共空间有效利用工作,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居住环境脏乱差、电梯加装难、共享单车乱堆放等环境宜居问题。

完成老旧小区加装电梯48部

为了更好帮助居民成功加装电梯,

香洲区各镇街“各出奇招”

设置共享单车停车框768处

完成桥下公共空间有效利用6处

与此同时,通过整治人行道“变味”书报亭、废弃岗亭,商铺前的人为“路障”,路两旁“乱设”电箱、管网,户外“不雅”广告招牌,营造出整洁有序、优美的城市环境景观。

共整治书报亭55个

整治前

整治后

整治前

整治后

书报亭清除前后对比

整治户外广告招牌1081处

规范划线停车位2044处

通过有序推进和开展美化“护坡、挡墙”,美化屋顶阳台、街角楼道等,充分调动起广大居民参与议事协商的积极性,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家门口的“美好空间”,2020年共计美化护坡挡墙、屋顶、阳台、街角、楼道318处。各镇街纷纷出招打造的“美丽街角”“美丽庭园”等,让珠海的主城区在社区、街巷、小区中出现了越来越多靓丽的“景点”和网红打卡地。

拱北街道联安路219号“童话墙”

电箱换“新装”

凌乱的楼顶空间摇身一变“共享小花园”

此次评议会现场精彩的汇报,

也让大家感受到

香洲这一年来的变化,

会议根据《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监督工作评议办法》,现场组织人大代表和参会人员分别从制定计划方案、推进落实成效、工作特色亮点、群众满意度、社会参与度、信息透明度等方面对10个镇街和6个区直部门进行现场评议打分和公布评议结果。区人大常委会城市精细化管理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区人大代表和参会人员以客观公正的态度对参评单位作了打分。经现场评议,人大代表对各镇街、区直部门有关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均表示满意。

区人大代表切实履行监督职能,

积极为民发声,

为民办好实事,

推动城市化精细管理进一步落实,

为建设“美丽香洲”,

贡献“人大力量”!

最后,会上强调,要不断推进香洲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香洲加快打造湾区极点门户、产创融合高地和品质城区,当好珠海“二次创业”主力军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于晓晓

素材来源:香洲区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