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只有一个中国!”拜登团队一锤定音,让台独分子心凉半截

据环球时报1月19日援引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特朗普下台已成定局,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就要正式入主白宫,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拜登的核心幕僚艾利森却透露了一个重磅消息,彻底击碎了"台独"分子的美梦。

艾利森表示,美国绝不会承认台湾独立,在不与中国交恶的前提下,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应该质疑的。艾利森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他的首都在北京,美国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

报道指出,艾利森担任拜登幕僚长超过10年,两人的关系十分密切。艾利森明确表示,在对华政策上,拜登政府与特朗普政府截然不同。拜登上台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收拾特朗普留下的"烂摊子",修正错误,施行新的方针,重新塑造世界秩序。

特朗普政府有意在下台前拿台湾问题做文章。1月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突然宣布,取消美国对美台官员往来做出的限制,这一举动遭到中方坚决反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部分,1987年,美国在《中美建交公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中方敦促美方信守承诺,立刻停止错误行动,不要伤害中美关系与台海地区的和平。

两岸问题专家葛来仪指出,特朗普政府马上就要离任,提前10天宣布这一重大的消息,并没有实际意义。她表示,蓬佩奥此举并非是为了促进台美关系,而是为了给拜登政府施压,强迫拜登延续特朗普时期的对台政策。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特朗普还是失算了,拜登暂时不打算动用这张"台湾牌"。美媒指出,新冠疫情在美国持续蔓延,而特朗普引起的"政坛风波"也还没有过去,拜登认为更加克制的做法会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防止中美之间发生军事冲突。

事实上,仅仅是特朗普竞选失败的消息,就让不少"台独"分子如丧考妣。台湾南部的民意代表蔡易余是特朗普的铁杆粉丝,在开会时都会戴着印有"让美国再次伟大"竞选口号的口罩。蔡易余声称,特朗普的行动一直都是很"扎实"的,而拜登却不愿冒风险"对抗"大陆。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袁征表示,过去特朗普长期奉行"美国优先"的原则,甚至连盟友的利益也不顾,单边主义的色彩非常浓厚。而拜登的政府都是自由国际主义者,更倾向国际合作,在捍卫美国领导地位的基础上,尊重与盟友之间的关系。

袁征强调,拜登上台后在短时间内会缓和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但是随着中国的崛起,和美国产生竞争关系,这是难以避免的。因此,对于中美关系,可以抱有期待,但不能心存幻想。

文/薏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