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招牌|一口朴素的地道美味,是难忘的儿时记忆

导 视
《金字招牌》
点亮“川字号” 提升品牌价值
四川公共·乡村频道
每周一至周三20:05首播(每期25分钟)
本期《金字招牌》带您走进孝泉古镇,
讲述疗愈心灵的美食故事。
你,会因为什么理由而爱上一个地方?是它有着各种各样的奇景,还是那里住着你最爱的人?你又会因为什么理由记住一个地方?是它给予你安全与归属感,还是它对你的问题提示了答案?如果人生是场旅行,每个人都在行走中寻找意义,去到一个地方,如同进入另一种生活方式,它美或不美,取决于人对它的感知。喜欢一个地方并在此停留,也许那里的颜色,那里的人,那里空气中飘散的味道,会让你不由自主地迈向街头,将重重心事缓缓播散,不顾一切全然洞开,却不觉畏怯忐忑。尝一口当地美食,品一品当地文化,总有一些看起来微不足道却温暖人心的味道,会让人觉得生活纵然匆匆忙忙,只要还在路上,便觉世界宽广,山河辽阔,人间温度,正好!
图片
图片
你相信吗?嗅觉、味觉是具有记忆的。很多时候,人的记忆和情感会被味道引发,那些尘封在岁月里的美好的、快乐的记忆,因为太过零碎、散乱,有时的确要一个物体一种味道去开启。香醇而甜蜜的孝泉麻饼,仿佛能将回忆带到儿时的场景:与家人牵手赶集亦或是在寒冷的冬夜围炉而坐,促膝相谈,唤起一片简单至极的澄澈心境。
图片
麻饼是德阳孝泉镇的传统小吃,也是正宗川点,2018年被评选为旌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淡淡芝麻香的柔软酥皮下,是混合了核桃仁、花生、花椒等材料的绵密椒盐内馅,芝麻与花椒碰撞纠缠,香气馥郁,让人欲罢不能。
图片
孝泉麻饼所选用的是德阳当地产的一等高筋小麦粉,这样的面粉当中,蛋白质和面筋含量高,更适合用于做糕点。经过不停的翻转,揉合,皮料逐渐起筋。
图片
紧接着就是制油酥皮,麻饼的口感是否更有层次,关键要看油酥皮做的好不好,传统的猪油酥皮吃完会觉得肠胃负担较重,孝泉麻饼采用的是当地天然植物油,再结合传统手法,反复糅合擀出千层酥皮。
图片
揉好面,将提前准备好的馅料包好。晒干的本地花生、来自新疆阿克苏的核桃,去皮将仁儿打成碎,拌上当地每年新榨的菜籽油,再佐以汉源的上等花椒粉,再将饼团压好,就可以上麻了,这道工序赋予了麻饼活泼的生命力。欢腾跳跃的芝麻经过泉水的浸湿紧紧的贴合在饼皮上,将饼皮包裹的严严实实。裹好芝麻后,再刷上一层薄薄的油,就可以烘焙了。
图片
烤好的麻饼散发出浓浓的香味,轻轻掰开,核桃仁花生仁呼之欲出,一口咬下去,不油不腻,留在舌尖的是回味无穷的麻与香,体验一次,绝不会忘。小小的麻饼不禁让人感慨,这朴素的充斥着幸福的味道,实在使人兴奋而知足。在广阔的人生里,有种种事物能够给人以幸福感和愉悦感,然而最微不足道却抚慰人心的,莫过于自己喜爱的那些日常吃食,其实,让孝泉人走到哪儿都惦记的味道,还远不止于此。
图片
孝泉镇是一个回民聚居地,当地人依赖也热衷于牛肉。千百年来,孝泉人用牛肉创造出了许多惊艳的美食,更是咂尝出一种独特的小吃,就是裹汁牛肉
图片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只要你尝过一次,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舌尖上的鲜香一味,是孝泉人身体、心灵不可或缺的营养元素,也是孝泉人难以割舍的情怀美食。
伴随着几代人的记忆,裹汁牛肉早已成为孝泉的烙印,它带给人的感受,无关乎现代文明,无关乎知识与科学,对孝泉人来讲是任何事物都不能替代的。
图片
从2006年裹汁牛肉被评选为德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起,裹汁牛肉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不少食客慕名而来,为当地旅游带来新的生机。同时,当地肉牛养殖规模也越来越大。
图片
孝泉镇地处川西坝子腹地,气候条件适合牛羊生长。市场需求的日益增长带来显而易见的利益,不少当地人投身到肉牛养殖。
图片
一种小吃,延续了一种文化,改变了一方产业,也造福着一方居民。初来小镇,你只需要吃上一口麻饼一块裹汁牛肉,这座小镇的秘密便会向你徐徐展开帷幕,在一口一口的味蕾满足当中,你深深的介入这块土地,这地也将“民以食为天”的信仰培植在你的内心深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