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单位排队炸钢瓶,原因出在充装站,记1998大同钢瓶爆炸事故

作者:小钳
图片
时间:1998年5月份下旬
地点:山西省大同市多家相关单位
1998年5月份,山西省大同市正是晚春时节,虽然早晚上仍然有些春寒料峭,但是中午时分已经渐渐暖起来了,加上降雨不多,天气大多晴好,总体来说是个春光明媚的好季节。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5月25日下午、5月26日上午,5月27日上午,大同市竟然连着三天发生了3起钢瓶爆炸事故,而且还是发生在不同的单位!三次爆炸总计造成4人死亡,2人重伤,6人轻伤,一时之间,大同市钢瓶相关从业者人心惶惶,民众也迫切想知道钢瓶缘何接连爆炸,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图片
3家单位“排队”炸钢瓶
事故:1998年5月25日下午3点20分,大同市邮电局枢纽工程拆迁工地正在施工,工人小王(化名)听到不远处传来一阵“嘶嘶嘶”的声音,他循声看去,发现声源竟然是从一只钢质无缝气瓶传来的,当时还有几名工友在钢瓶附近施工(包括气割作业),他便想上前看看那钢瓶到底怎么回事。
图片
▲钢瓶爆炸事故案例插图
不料他刚迈出步子,就听得“砰”的一声,钢瓶整个毫无征兆突然炸开,冲击波裹着碎钢片直冲向小王,小王下意识拿手挡在眼前,却被冲击波一下子掀翻了,身上也多处被钢片割伤,工友们的惊叫声和呼喊声传入他的耳中,他却是连抬头看一下的力气都没有了。
当时的报道是如此描述的:“爆炸后,气瓶炸成碎片,瓶阀被打断,乙炔瓶被击破,氧气减压表、乙炔气减压表都被损坏。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经济损失13.5万元(按照当时物价计算)。”
小王正是那个重伤的人... ...
事故:1998年5月26日(也就是事故后一天)上午10点08分,大同市建安总公司加工厂院内家属楼工地,焊工师傅小李(化名)正在使用氧气、乙炔气切割钢板加固塔吊,当他开启瓶阀的时候,一股沛然巨力突然从手上传来,他还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整个钢瓶瞬间炸裂,他也直接被冲击波掀飞出去。
当时的报道是如此描述的:“钢瓶瓶身粉碎,碎片横飞,瓶阀被打碎,乙炔瓶被击破,减压表被损坏。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经济损失13.5万元(按照当时物价计算)。”
事故:连着两天发生钢瓶爆炸事故,大同市的钢瓶从业人员已经有些担忧了,但是事情到这里还没结束。1998年5月27日(也就是事故的后天)下午5点25分,大同县(现已撤县设区)同德金属镁厂机修车间,工人师傅小林(化名)正在切割一块100毫米×100毫米的盲板,大概切割了5分钟左右,正在全神贯注切割的小林忽然看到喷嘴口的火苗快速跳了一下,他倒也没当回事,正想继续切割,突然一股大力从背后袭来,他一下被推倒在身前地上,背上仿佛被许多尖刺扎入一般,火辣辣生疼,钢瓶爆炸了... ...
图片
▲钢瓶爆炸事故案例插图
当时的报道是如此描述的:“钢瓶突然发生爆炸,爆炸后,气瓶被炸成碎片,乙炔瓶被击破,减压表被损坏,玻璃被震破,有一钻床的钻头被打断,车间四周墙壁均有被击的痕迹。事故造成2人轻伤,经济损失3.5万元。”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连着三天,三家不同的单位,同样的气瓶爆炸,除了伤亡和损失情况之外,三次报道所用的措辞都几乎一致,这一不同寻常的现象立刻引起了各方的重视,调查工作随即展开。
调查很快就有了进展:原来,爆炸的3只气瓶是同一个单位销售的,更是同一个充装站充装的,而且,充装的时间段还是在同一个时间段!
图片
▲钢瓶爆炸事故案例插图
这些钢瓶的用途都是切割,介质都是永久气体,设计压力为15兆帕,介质温度也都是环境温度。根据三七爆炸事故的现场分析,可以发现,钢瓶爆炸之时,能量迅速释放、威力极大,瓶身都呈现粉碎性破裂。断口大部分平直,少部分有剪切唇,而且还都是属于瓶内化学爆炸。
化学检验的结果也很快出来了,经过反复分析,可以确认引起化学爆炸的原因如下:
经过对3只气瓶的原始标记和漆色标记调查认证,发现其中2只是氢气瓶,1只是氧气瓶;
涉事充装站采用的充气方式是卡具充装气体,实际上是不能有效地防止易燃和非易燃气体的错装的,而且当时该充气站已经充装出库的气瓶中甚至还有不符合“气瓶安全监察规程”中给出的漆色标准要求的气瓶;
具有一定的剩余压力的氢气瓶、氧气瓶和其他的气瓶同时充装的时候,都会导致氢气串入到其他的瓶内,从而造成氢气、氧气的混装。
图片
▲装有不同种类气体的钢瓶需要按规定采用不同的漆色
于是结论出来了:造成三起钢瓶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都是一样:氢气、氧气的混装。
事故带来的教训是惨痛的,当然也给所有的钢瓶相关单位敲响了警钟,作为特种设备之一,气瓶从生产制造到销售、充装、使用过程中都非常有必要建立全面且完善的安全标准和规章要求,并要求各环节务必按章操作、按标准检测,才能尽可能规避类似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