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广州社会组织发展呈现新趋势

1月18日,记者从广州市委“两新”工委指导、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承办的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交流报告会了解到,早在2018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党委便在所属社会组织党组织中深入实施社会组织党建“红苗工程”,以党建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如今,广州主动把党的工作融入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监督管理全过程,孵化“红种子”、培育“红树苗”、打造“红树林”出新出彩,接下来将持续打造更多社会组织党建广州样本。

相关负责人透露,其中,番禺区社会组织党委一方面以构建红联共建工作机制为契机,在打造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创新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着力深化“六共”模式,持续激发社会组织党建活力;另一方面,以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为载体,培育引导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社区治理,引领社会组织精准服务特殊群体、助推社区基金全覆盖,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值得关注的是,不仅仅是番禺正在该领域加码。实际上,目前广州市社会组织红苗党支部指导孵化社会组织党组织35家,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提升,“第一书记”制度、“党建面对面”调研座谈会等机制初显成效。

在社会服务领域,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梁国勇表示,作为专业服务机构,社工机构要以提升专业水平为核心,在跳出传统社会服务、运用科技手段、资源吸纳转化等方面进行创新,构建机构内外“双循环”格局,在党建引领下,以企业家的精神做社会服务,把无形的服务变为可视化、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产品。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甄鹤表示,志愿服务组织要注重理念先行,以志愿服务把“善”融入各行各业,在服务中融入文化创新,在提供志愿服务前做精准界定,使资源投放更有效,通过党建跨界链接资源,引领带动志愿服务更好的开展,推动社会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社会团体和行业协会方面,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党支部书记丘玉梅表示,作为服务动漫艺术家的社会团体,党建引领行业发展尤为重要,在党建融入服务、引领方式、链接资源方面进行创新,把文化创意与市场相结合,构建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相结合的发展格局,着眼国际,带领中国动漫行业“走出去”。广州市物业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王丽表示,服务企业为主的行业协会,应跳出传统的服务,中心调整定位,捕抓社会需求进行创新,用科技手段解决人手不足等问题,以楼宇党建融入文化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以“红联共建”跨界交流,在服务中链接各方资源,推动行业整体升级。

而广州市港航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张家犇表示,作为科技类的研究机构,核心在于“创新”,而人才培养是创新的生命线,把党建融入人才培训的全过程,探索一种新型的科研体系、探索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产、学、研、转、创、用”相结合,构建从社会组织到市场企业的“双向循环”互促模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通讯员 廖培金

图: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