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丨中共芒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微美芒市—芒市最具影响力的公众号
中国共产党芒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
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1月18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芒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芒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18日至19日在芒市召开。
图片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0人、候补委员6人,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市第二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了会议。
图片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听取并讨论了毛晓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市委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芒市委关于制定芒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毛晓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图片
图片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现良好开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改革开放卓有成效,民生保障持续加强,边疆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坚强有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图片
会议认为
“十三五”时期,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各项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高速公路实现“零”突破,彻底打破“有边无口岸”历史困境;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经济增速排名全省前列,“十三五”顺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边疆民族地区安定团结、赶超跨越的新路子。
图片
会议指出
“十四五”时期,是芒市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尽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随着习近平总书记访缅成果加快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生效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实质性推进,东部产业加速西移,“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面构建;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布局发展万亿级千亿级产业等重大部署推进实施;瑞丽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等政策效应持续叠加释放,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芒市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图片
全会提出
“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芒瑞陇三城联动发展,按照“一核两廊三带”空间布局,突出州府中心城市地位,把芒市建设成为沿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宜居宜业生态田园示范市、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示范市、绿色经济发展示范市,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芒市篇章。
图片
全会提出
“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质量显著提高;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对外开放取得重要进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质量持续改善,可持续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创建国家生态城市、森林城市;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社保、住房、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城乡融合发展呈现新面貌,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全面提高,创建国际花园城市。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成果持续巩固,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图片
全会提出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是,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市经济实力实现大幅跃升;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平安芒市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各族群众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基本实现宜居宜业生态田园城市建设目标;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节点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有效满足。
图片
全会提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持之以恒抓好强边固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毫不动摇抓项目强产业,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坚持不懈扩大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凝心聚力建设美丽县城,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坚定不移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千方百计保障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保持定力狠抓生态治理,打造美丽芒市;守正创新抓实宣传思想,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多措并举提升治理能力,维护边疆社会安全稳定,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
图片
全会强调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组织保障,突出能力提升,严明纪律规矩,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强大合力。
图片
全会号召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图片
文字:市委办
图片:杨帮庆、芒市融媒体中心综合整理
责编:杨腾蛟
审核:市委办,杨 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