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观察|中山西部产业平台:百亿集群蜕变之路

1月15日,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到古镇镇就加快西部产业平台规划建设进行调研。

“在四个万亩级产业平台中,西部产业平台产业基础最为扎实,转型升级的紧迫性也最强。”赖泽华的讲话点出了中山西部产业集群的实力与困境。如果说以小榄、古镇、横栏、东升等为代表的强劲专业镇曾经是中山立起“工业强市”旗帜的底气,那么今天的中山西部也正在努力立起“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标杆”。

重大平台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山西部这片“产业高地”自然不会在这个未来5-10年的“头号工程”中缺席。

在中山西部这片产业高地上,包括照明灯饰、五金家电、智能锁具、电子电器、智能家居、办公家具等百亿级产业集群,正在等待一个突破束缚,重整再生长的机遇。

中山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提出,加快"3 +4"重大发展平会建设,打造承接"黄金资源"的"黄金饭碗",推动形成"东创、西强、南育、北拓、中优"产业布局。

打破藩篱,提档加速,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西部完备的镇街产业经济,将在跨区域的发展平台统筹下,诞生新的产业图景。

图为小榄镇航拍。

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

无论是从产业规模或经济体量来看,中山“西强”名副其实。

从拥有5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的小榄,到“中国灯饰之都”古镇、“中国照明灯饰制造基地”横栏、“中国办公家具重镇”东升等,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崛起的以镇为单位的产业经济,在这片面积不过几百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堆起多个“国字号”产业集群。以五金行业为基础,小榄锁具、脚轮名扬全国;从无到有的灯饰产业让古镇成为全球灯饰源产地。很长一段时间里,小榄、古镇、东升的GDP都在全市专业镇中名列前茅,横栏也在近年来逐渐迎头赶上。

根据中山市统计年鉴数据,小榄、古镇、横栏、东升四镇2019年GDP总值超过645亿元,在全市18个镇的GDP总和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从全市层面看,4镇以占全市约15.5%(278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超过五分之一的GDP。

跳出行政区划来看,这已经相当于一座中型城市的体量,经济密度也十分有竞争力。在中山2017年开始布局建设的九大市级产业平台中,中山西部就拥有小榄园、古镇园两个产业平台。

但曾经强,不代表永远强。近年来,以镇域为单位的专业镇经济正在产业转型中遭遇阵痛:工业投资乏力、产业空间受限、集群辐射力不强等。当发展进入新阶段,生产要素的简单堆叠产生的效益逐渐递减,协同发展不畅、资源流动受阻。

2019年,小榄、东升的GDP负增长,是专业镇集体低迷的缩影。从古镇利和威斯丁酒店、小榄海港城等地标性建筑高处向外眺望,连片的老旧锌铁棚厂房,难以引起外来资本的兴趣。

资源聚合的迫切需要、产业协同升级的迫切需要、城市品质提升的迫切需要——在古镇的调研中,赖泽华用三句话点出了中山打造西部产业平台的紧迫性,也表明了西部产业平台构想中着力要解决的发展桎梏:面对西部片区土地资源紧缺、创新要素稀缺的问题,要通过产业平台的协同联动,聚合优势资源、推动抱团发展、打造崛起龙头;对于产业升级的问题,要通过要通过打造重大产业平台,推动传统产业布局再优化、技术再升级、结构再提升,焕发产业新生命力;对于用地规划不够有序、功能混杂,城市面貌低端等问题,要通过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园区,带动西部片区城市品质大改观。

镇街之间不能再走各自为战、分散发展的老路,西部片区也决不能成为“低端、低质、低效”的代名词。赖泽华表示,西部产业平台规划范围覆盖小榄、东升、古镇、横栏四个镇街,区域内工业总产值超1000亿,占全市近五分之一,是中山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

沿着这条从分散式城镇化发展形态走向集聚式发展的全新路径,在中山西部这片百亿产业集群林立的区域上布局万亩级产业平台,既是对原有市级产业平台在定位上的又一次升级,更是对原本分散、独立的专业镇经济的重新洗牌。

再利用、再整合、再拓展

打造西部产业平台,既有需要,也有基础。在区域竞合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以镇域为范围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过去。但逐一来看,中山西部的专业镇群仍然特点鲜明。

作为中山专业镇经济的龙头和标杆,去年小榄镇在疫情的冲击下努力恢复经济元气。下半年,生产的快速恢复拉动小榄镇工业用电量与去年基本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实现了正增长。于工业,于商贸,拥有多个产业集群的小榄都展现了它的全能和韧性。但在产业空间上,小榄镇土地开发强度堪称全市之最;交通上,“105国道之堵”仍然困扰着往返市区和小榄的人群。

同样拥有完备商贸与工业基础的古镇镇也在今年下半年迎来工业的强势反弹。而作为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古镇在跨境电商发展上拥有很大潜力。但与小榄相同,古镇同样在产业空间与交通问题上受到镇域限制。

东升与横栏,这两个曾经并不突出的工业镇,近年来却在经济总量上接近甚至赶超了古镇。拥有宏昌物流园的东升是西部片区的物流中心,也拥有脆肉鲩与棒球两张名片;而近年来承接照明产业集群外溢的横栏镇则异军突起成为“中国照明灯饰制造基地”,也是2019年为数不多的实现GDP正增长的镇。

各镇独列,各有缺点;但合并来看,却是一张完整而充满可能性的版图:工业、商贸、外贸试点、物流服务、产业空间,跳出镇域限制来看中山西部,其所拥有的承载力在四个万亩级产业平台中名列前茅。

图为古镇镇航拍。

大交通,大平台,大容器

在跳出单一镇的局限后,审视交通问题也有了全新的视角。

去年12月28日,广中江高速三期的正式通车让小榄镇拥有了第二个高速出入口,西部片区交通压力进一步缓解,中山西部直达广州、佛山、江门等城市更加便捷。新年伊始,小榄镇又将推进一批道路改造项目,小榄工业大道将由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八车道,中山城市副中心交通进一步扩容。目前,小榄尚有2个接驳高速的互通项目正在建设中。

联通广珠城际的小榄镇、东升站、古镇站,联通广中江高速的2处高速公路出入口,古镇快线、G105北线、古神公路、新沙水公路等多条干线公路,在建中的深茂铁路中山西站(横栏站),未来将新增的中开高速、西环高速及小榄支线等多条高速公路出入口……大湾区交通高速路网的互联互通,将为西部产业平台提供交通支撑。

跨镇街打造的市级产业发展平台,既推动了镇村低效工业园区改造,撬动城市更新,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也更好地引导分散在各镇街的产业资源重新集聚,统筹打造全新的高端产业。

从土地空间的再利用、再整合、再拓展,到积极对接深圳优质资源,西部重大平台的规划建设,将为中山“西强”之力的延续和再生提供动力强劲的“大容器”。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廖瀚

【图片】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作者】 廖瀚;叶志文

兴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