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牛”产业“激活”农民增收

图片
驻村干部在养牛合作社给村民讲解现代科学养牛技术。 马瑶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月19日电 (陶拴科 马瑶)“养牛成了我家收入的一大部分,上个月卖出了一头肉牛,挣了1.8万元,养殖给我带来了信心。”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依希来木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图尔敦·阿塔吾拉说。
今年40岁的图尔敦·阿塔吾拉前几年一直在外务工,每年的收入不稳定只能够一家人日常生活。2020年初,在依希来木其村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的引导,夫妻俩开始养殖西门塔尔牛。刚开始因为资金不多,图尔敦·阿塔吾拉只养了3头大牛,一月左右,大牛产了一个小牛。“看到多了一头小牛,我们一家很开心,一头小牛就能卖几千元呢,我和老婆商量再多养几头牛。”图尔敦·阿塔吾拉说。
2020年7月,图尔敦·阿塔吾拉通过申请贷款,和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又购买了6头大牛。“不到一年我的牛共产了两个小牛,我计划买了一头公牛,母牛留下来继续繁殖。”图尔敦·阿塔吾拉告诉记者。
养牛成了村民致富产业,村子原来的林果业比较单一,全村贫困民众收入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拓宽贫困民众增收路,改变种养殖结构一直是依希来木其村的大事。“去年乡政府在村子里建设了养牛基地,村民开始尝试养牛产业,半年多的发展,秋天时候农民渐渐看到了希望,每天都有牛出栏,也有村民着急了,都想参与养牛。”国家税务总局温宿县税务局驻依希来木其乡依希来木其村第一书记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依希来木其村第一书记封涛说。
养牛点燃了村民致富的激情,谈及依希来木其村今后的养牛路,封涛充满了期待。“养牛村民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我们将通过项目和贷款扶持,力争到年底养牛户达到100户,再培育20户科技示范户,到年底牛存栏数翻一番,成为依希来木其乡养牛专业示范村,让大家真正通过养牛脱贫奔小康。”
如今,依希来木其村的养牛业,已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形成良种化、规模化、生态化、多样化的成熟产业。牛栏内已有785头肉牛,6个合作社。走进牛舍里,一头头西门塔尔肉牛长的膘肥体壮,几头不到一个月大的小牛犊溜出圈撒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