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欠薪却没被起诉!原阳县检察院这一做法为啥获最高检肯定

河南商报记者 郑超 文/图
1月19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作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图片
顾雪飞介绍,2020年,省检察院依法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力度。
一方面,着眼助力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及时制定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意见,配套开展五个专项活动,与2019年部署的服务民企业务专项一体推进,办出了一批有影响、效果好的典型案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另一方面,省检察院提出“企业为王、精准服务、效果至上”理念,推动落实对民营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的,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量刑建议,依法不批捕129人、不起诉172人,建议变更羁押强制措施39人,提出适用缓刑量刑建议81人,为“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贡献检察力量。
例如,原阳县检察院对4名因经营困难欠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在足额清偿前提下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既让员工保住了薪水,又使老板稳住了心神,最高检、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此外,省检察院落实省委政法委部署,扎实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39人、起诉565人,监督审批社区矫正人员跨地区生产经营299人,持续推进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清理,共排查143件,已监督纠正140件,牵头与省公安厅、省法院建立有效清理防范“挂案”的长效机制,帮助企业摆脱诉讼之困、安心生产经营。
(河南商报编辑 施尚景 吕瑞天 首席编辑 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