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个产业为啥这样“红”?(视频)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534期

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

记者 裴熔熔

摄影摄像 朱哲 剪辑 马腾飞

红,是火辣的精气神

柘城辣椒产业链晨昏相继、昼夜不停

从田间地头走向全球各地

红,是蒸腾的希望

全县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

辣椒大市场年交易量突破110亿元

红,是闪耀的硕果

柘城跻身“中国辣椒之都”

拥有全国辣椒定价权

红,是扬在脸上的笑

3.5万柘城人依靠小辣椒摘下贫困帽

15万人走上致富小康路

红,是初心,是坚守,是决胜

从大别山下到黄河之滨

从豫东平原到豫西深山

从柘城小辣椒到灵宝红苹果

产业扶贫信念不变

红,是中国力量,是河南担当

河南718.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红,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十三五”铿锵收官

“十四五”粲然开篇

新起点 新征程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在商丘柘城,有这样两位人大代表,他们都“爱”辣椒。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辣椒,让两位代表多次将声音带上两会,从场内到场外,从暖春到严冬,从线下到线上,始终不停鼓与呼。

一位是省人大代表、柘城县县长路标,时刻不忘为柘城辣椒代言,关于辣椒的方方面面信手拈来;一位是省人大代表、柘城县口妮儿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王茜,通过线上途径助力柘城小辣椒走向全国、加速出海。

柘城不大,但却拥有全国辣椒定价权。在这里,只有你想不到的辣椒,没有找不到的辣椒;哪顿饭不吃上几口辣椒,衣裳上没沾上些辛辣味儿,提起辣椒不唠上半天,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柘城人。每年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有五分之一的柘城人靠辣椒为生,15万人因此走上致富路。

2021年河南两会前夕,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走进这座豫东小城,探寻一个小辣椒拉动大产业背后的密码。

“哪里有辣椒交易,哪里就有柘城人”

2021年1月5日,恰逢小寒,零下16℃的气温,让柘城瞬间进入最寒冷的时节,户外一夜之间挂满了冰凌和霜花,红彤彤的辣椒山也蒙上了一层白色的“头纱”。

清晨的辣椒大市场可没有安于这份“静谧”。

“七块五卖不卖?”“那不中,俺这辣椒品质好,得再涨涨!”

“那边儿嘞,快点装,人家等着走货嘞!”

“俺这是内蒙椒,不辣,可鲜,专门用来磨成粉提色的,你吃的火锅里头说不定就有俺的辣椒!”

……

走在柘城辣椒大市场中,你一定会精神抖擞。红的、黄的各色干辣椒堆成比人还高的小山,红红火火瞬间占据视觉C位;干辣椒特有的辛辣味在空气中弥散,热烈地“招呼”外来人。但常年在此的辣椒商却早已司空见惯,穿着睡袄抄手“睥睨”一切,淡定的表情仿佛在说“你们都弱爆了”。

柘城辣椒大市场

作为全国重要的辣椒交易集散基地,柘城辣椒大市场的工作日程是标准的“7×24小时”,处处洋溢着“火辣”的精气神儿。

作为全国重要的辣椒交易集散基地,柘城辣椒大市场的工作日程是标准的“7×24小时”。商贩们将各地收上来的辣椒集中运到这里,来自全国各地的辣椒经纪人一边挑选、一边谈价,谈定后工人们进行分拣、打包和装车,发往全国甚至全球各地。这一流程晨昏相继、昼夜不停,整个市场内除了商贩们的吆喝声,就是大货车的鸣笛声。也因此,居家大棉袄成了冬日里众多商贩的“标准工装”,既暖和又舒适,起床就可以立马进市场,非常接地气,也不影响谈笑间拿下可观的贸易订单。

专卖内蒙红辣椒的刘老板,就是其中一位。不同于动辄一人高的辣椒山,刘老板的摊位上仅有一个写着电话号码的白色编织袋,里面装了满满的内蒙红辣椒,圆圆的辣椒有一半散在地上,刘老板则抄着手站在一旁,颇有些“愿者上钩”的味道。

“这种内蒙椒是从全国各地收上来的,不辣,但是上色比较好,经常搭配高辣辣椒用在火锅里,全国各地来买的人都非常多。夏天的时候我凌晨4点多就来了,今天有事耽误了,7点多才到。谁看上我的货了,再去仓库提就行。”刘老板是地地道道的柘城人,受家里影响,早早就进入这一行业,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上万斤的内蒙干辣椒。

像刘老板这样钟情辣椒的柘城人,不在少数。柘城目前有20万人聚集在辣椒产业链上,15万人走向致富路,3.6万人摘了贫困帽。2020年,全县辣椒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柘城辣椒大市场年交易量达到75万吨,较2019年增长7.1%,交易额突破110亿元,较2019年增长10%,实现连续五年正增长。产品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出口欧美、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以前外边很多人都叫我们是‘拓[tuò]城’,有了辣椒才知道我们叫‘柘[zhè]城’。”提起柘城辣椒,县辣椒产业办公室主任张廷俊的自豪写在脸上。“哪里有辣椒交易,哪里就有咱们柘城人!”

“情怀在、政策好,辣椒产业不能丢”

在市场内,一座一层楼多高的辣椒山格外引人注目,这是陈辉返乡创业打下的“江山”。

2011年,陈辉辞去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航运工作,返乡创业,瞄准了辣椒这一传统特色产业,创办了河南椒源食品有限公司。如今规模已做到市场内前三,还新开了两家公司,做辣椒收销与深加工,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年辣椒和辣椒籽用量达到了6000多吨。

陈辉

“父辈一直从事的就是辣椒行业,到我们这一辈也不想丢,情怀还在,再加上县里的扶持政策非常吸引人,所以就回来了。”提起辣椒,柘城人似乎都有说不完的话,陈辉说,柘城县政府不仅为创业提供了职业培训,还帮忙联系国外大客户,连续举办了四年的全国辣椒产业大会,打响了柘城辣椒的品牌与知名度。

“尤其是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之后,发展变化更为明显,一是大家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二是我们的产业高度也上去了,不再局限于辣椒的代收代办,而是做深加工,将辣椒的价值做上去。”陈辉笑着说。

王茜同样也是一位冲着小辣椒返乡创业的领头人。2015年回乡创办柘城县口妮儿电商服务站,站点就设在柘城辣椒大市场内,目前已经成为柘城县电商扶贫示范点。“返乡之后,政府给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现在我们日交易量5000多单,年销售额2500多万元。”提起现状,王茜十分满意。

王茜

事实上,不止如此。柘城县委书记梁辉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为支持辣椒产业发展,柘城县在土地流转、带贫就业、扶贫贷款、种植保险、技术指导、规模化种植、村集体经济等七个方面予以支持。例如,成立柘城县椒农技术学院,设立乡镇“辣椒科技分校”,免费培训椒农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技术骨干;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流转土地,流转土地种植辣椒面积300亩、500亩、1000亩以上的,每亩分别补贴100元、150元、200元;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吸纳就业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梁辉(左一)在辣椒大市场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探索,柘城辣椒已形成了种植规模化、产品品牌化、交易全球化、产业链条化发展的良好格局,辣椒已成为当地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路标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大力推进辣椒精深加工,柘城县已培育出河南红立方集团、辣德鲜食品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家,培育出春海食品、恒星食品等出口创汇企业10家。引进贵州旭阳、重庆红日子、韩邦辣味源等10多家国内知名辣椒深加工企业,全县辣椒年加工能力超过30万吨,包括10大系列96款产品,成为重庆德庄集团在中原最大的辣椒产品深加工出口基地,“下饭神器”老干妈70%的原材料都来自这里。

“2017年,我们去老干妈生产基地考察,院子里20多辆大卡车中,一多半是河南车牌,很多还是咱商丘嘞!”张廷俊说。

“柘城辣椒小种子遨游外太空”

柘城人不仅会卖辣椒,还很会种辣椒。

柘城至今已有400多年的辣椒栽培历史,规模种植历史也已近半个世纪。得益于北纬35℃的适宜气候条件,柘城辣椒具有椒形正、着色好、辣味浓、效益好的独特优势,深受市场和椒农青睐。不过,勤劳的柘城人并不满足于单纯的种植,在育种上也做了大文章。

“全国朝天椒的种植面积大概是500万亩,河南有300多万亩,柘城种业公司供给的种子量就占到全国总量的70%。”河南省北科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圣尊说。梁圣尊是1991年下海经商的企业家,秉持“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的信念,专注于辣椒育种研发。目前北科种业已在海南、内蒙古等地建立了研发基地,并与河南省农科院、郑州市蔬菜研究所合作,在国家农业部登记的新品种子数量达到32个,2020年全年推广面积达到80万亩。

柘城豫山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则主要培育高辣的杂交种子,抗性能力强,产量更高,目前已在全国多地设立分公司。

“为提升辣椒种植质量,柘城实施了‘百千万’工程,即打造辣椒种植百亩方100个、千亩方50个、万亩方10个。全县辣椒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0万亩,年产干椒12万吨,其中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5万亩。”说起辣椒,路标如数家珍。

路标

他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近年来柘城持续加强同中国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商丘师范学院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建设院士工作站、设立联合实验室、共建质检中心,开展良种培育和产品研发。截至目前,培育北科种业、传奇种业等良种繁育龙头企业16家,研发培育优良品种100多个,柘城辣椒品种在全国6大辣椒主产区落地生根。

“柘城辣椒”则先后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认证,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进入区域品牌百强榜,品牌价值达44.17亿元。2020年10月,“柘城辣椒”成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产品,标志着柘城辣椒及产品被授权使用欧盟官方认证标志进入当地市场,让世界品尝到“柘城辣味”。

值得一提的是,柘城小辣椒还遨游了外太空。去年6月份,柘城辣椒种子搭载长征五号火箭上太空,实现了航空育种,有望借助科技力量开拓新的“奇迹”。

“下一步我们要用好全国辣椒院士工作站这一平台,在辣椒的精深加工和新产品研发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把这一产业做大、做优、做强,使辣椒成为乡村振兴和百姓致富的支柱产业。”路标说。

“推动辣椒期货上市,让整个产业链受益”

会种、会卖、会吆喝,柘城一个小辣椒成功拉动大产业。其背后除了群众的情怀、政策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找对了产业发展的路子。

“发展辣椒产业实际上也是近几年在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摸索出来的。柘城是传统农区,过去主要的作物是玉米和小麦,同时有种辣椒的习惯。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找一个好的致富路子,我们就根据群众的意愿,将辣椒定为柘城县重点发展的农业主导产业。”在梁辉看来,要发展县域经济,适合的产业路径和群众意愿缺一不可。“目前来看,我们的路子走对了,‘全国辣椒进柘城,柘城辣椒卖全球’的格局已经形成。”

据其介绍,下一步,柘城县将着力推动干辣椒期货上市在2019年12月2日,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立项,核心内容是把以柘城三樱椒为主流品种的低辣小椒作为基准品,主要集散地河南、山东、河北等北方区域为基准交割地。目前,大商所已完成了交割质量标准的制定等前期各项工作,正在积极准备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预计今年可实现正式上市交割。

“目前我们正加强与大商所的对接沟通,加快辣椒期货交割仓库的建设,争取在柘城首批推行‘期货+保险’试点,努力把柘城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辣椒期货交割基地。”梁辉说,上市之后,整个辣椒产业都将受益。

与此同时,一个集科技研发、规模种植、精深加工、会展中心、交易中心、辣椒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辣椒特色小镇也将在不久之后亮相柘城。其立足柘城辣椒产业的资源优势和地区的生态环境优势,以“椒展、椒研、椒节、椒宴、椒游”为主题,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理念,体现“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辣椒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政策链高度集聚的发展高地。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柘城辣椒,放眼河南,河南作为全国辣椒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具有发展辣椒产业的独特优势。“执着”于辣椒的路标,也第四次将大力支持辣椒产业发展的建议带到河南两会现场。

“建议省政府能够更加重视辣椒产业发展,出台更多支持辣椒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把辣椒作为全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写入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并将辣椒育种列入正在建设的国家区域性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库,加大良种繁育推广示范。”路标说。

编辑丨李铮

本文版权属大河财立方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网站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