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区网格化志愿服务队成立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近日,南沙区网格中心携手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在万达广场开展以“共建平安南沙,共享网格服务”为主题的南沙区网格化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在社会力量多元参与方面加强网格工作的力度,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南沙区网格中心依托南沙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平台,通过打造南沙区网格化志愿服务队伍品牌项目的形式,在东涌镇、横沥镇、珠江街开展网格志愿服务试点工作。目前,已招募41名网格志愿者。

在启动仪式上,南沙区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为东涌镇、横沥镇、珠江街三支网格志愿服务队伍授予网格志愿服务队队旗并对三支网格志愿服务队伍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积极投身到网格志愿服务工作中,从关注身边小事开始,从关注所负责的网格事务开始。二是振奋精神,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做好服务,树好品牌,吸引更多的居民群众加入到网格志愿者行列。三是要真抓实干,大胆创新,力求突破,主动寻求服务机会,积极挖掘服务内容及活动载体,不断扩大网格志愿服务队伍的影响力。

随后,41名网格志愿者参与宣誓环节,表示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尽我所能,以身作则,践行好志愿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南沙区网格化服务贡献自己力量,并带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网格服务工作中,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幸福南沙。”

网格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负责人现场向居民群众介绍网格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是以项目打造品牌的形式,结合东涌镇、横沥镇、珠江街的实际情况,打造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南沙区特色的网格化工作模式。

据了解,网格志愿者也将履行好“联络员、采集员、监督员、监管员、信息员、宣传员、传播员”的工作职责,协助镇街网格员开展好网格信息的采集工作以及网格的宣传工作,使问题、隐患及居民诉求得以“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解决”,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街,更好地促进南沙区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