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同志式”谈话 让监督执纪更“走心”

“以前觉得纪委谈话就是‘找茬’ ‘挑刺’,谈话后才发现是对我的保护和提醒,避免在以后的工作中犯更大的错误。”一名被谈话对象深有感触地说道。
绥阳县纪委县监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到谈话全过程,通过开展“同志式”谈话,促使谈话对象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让其了解谈话工作的政治性和严肃性,督促其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就组织上提出的问题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复说明,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同志式”谈话坚持预防为主,主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预防提醒、询问示警、纠错诫勉谈话等措施,通过“咬耳扯袖” “红脸出汗”等方式,把思想谈通、问题谈清、认识谈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开展“同志式”谈话前先制定谈话方案,针对谈话对象工作职责、个人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确定谈话切入点和侧重点;谈话过程中营造轻松的氛围,帮助谈话对象消除思想顾虑;谈话结束后,及时跟踪回访,有效运用心理疏导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
同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谈话信息库,以备出具党风廉政意见、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查阅,为今后考评、提拔、任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去年以来,绥阳县纪委县监委运用“同志式”谈话开展预防提醒谈话58人次、批评教育19人次、诫勉谈话18人次,在坚持从严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干部。
“宁可伤‘面子’,不能伤‘里子’。很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都是从犯小错误开始的,我们的初心不是惩戒人,而是挽救人。‘同志式’谈话提醒,是事后处置问责到事前提醒教育的转变,让党员干部既体会到纪法的刚性、又体会到组织的厚爱。”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