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始兴城南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为民办实事

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中,韶关市始兴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全面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初,始兴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在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有1名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张某(女,54岁),一直没有登记户籍信息,导致其无法享受到国家相应的惠民政策。
经民警深入调查了解到,张某与前夫办理离婚手续后,在其将户口从前夫家迁出过程中,不小心遗失了户籍资料,导致无法入户,加之再婚后不久的张某,其家人为维持生计疲于奔命,无暇办理其入户手续,就这样一拖便是几十年过去了。而长期处于无户籍状态的张某,看病就医只能自费治疗,这使原本生活已经很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且张某身体每况愈下,已无法正常交流,从其口中不能获取任何有效的户籍信息,大大提高了民警核查工作的难度。
为尽快解决张某的户籍问题,使其能合法享受医保政策,缓解其家庭的经济压力,民警马不停蹄地进村入户调查核实。通过走访张某的亲属、周边村民等,搜集到一些有效的信息。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民警顺藤摸瓜到辖区附近各派出所对这些情况进行一一核实,在查阅了近40年约300册的户籍档案后,终于在顿岗派出所档案室,找到张某前夫的户籍档案,并找到了与张某相关的资料,包括其出生日期、原始户籍地址、何时婚迁入户等资料,这些资料将为民警对张某真实身份的认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随后,民警在张某娘家的派出所,找到了其原始户籍资料,张某的真实身份终于得到了证实。2020年5月19日,综合民警核查的所有资料,城南派出所按规定,迅速为张某恢复了户口。7月1日,张某被送至相关医院接受治疗享受医保待遇,大大缓解了其家庭的经济压力。
据悉,自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以来,城南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不断提升户籍窗口创新服务意识和群众的满意度,推出“家门口的户籍室”,定期开展上门办证、错时走访,上门核对办证信息、无户口人员信息,并提供送证上门和无户口登记上门服务。
目前,该所还开通了身份证异地办、户籍业务同城办,为诸多群众就近办理相关所需户籍业务提供了极大便利。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城南派出所户籍民警对各类特殊人群上门办理身份证80余份,有效维护了特殊人群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为特殊人群康复后回归社会提供了便利。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何睿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