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书记指“云南政治掮客多”,有商人曾打副省级领导耳光

撰文|高语阳
1月19日,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做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出镜介绍了云南省纪委监委在扫黑除恶行动中“打伞破网”工作。
谈到孙小果案,冯志礼说:“这是我们云南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观海解局注意到,这是冯志礼作为省级纪委监委“一把手”,首次公开谈孙小果案破案细节。
“骨头案、考古案、钉子案”
“这个案件(孙小果案)我们称为是骨头案、考古案、钉子案。”冯志礼说。
图片
云南孙小果案曾是全国扫黑办督办的大要案件之一,2019年6月,全国扫黑办派出督办组赴云南专门督办孙小果案。
2019年12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孙小果1997年犯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再审案件依法公开宣判,孙小果被判处死刑。2020年2月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这个案件持续的时间已经有20多年。”冯志礼说:“很多当事人有的已经离世了,有的已经退休了,有的甚至已陷入老年痴呆了,所以这个案件穷尽了我们所能够穷尽的手段,开展了全方位的调查。”
此外,冯志礼介绍,孙小果案涉及到的法律问题也非常多。随着法律的修订、变更,条文的变化,对事实的认定、证据的定性等方面都带来挑战。
“云南的政治掮客多”
冯志礼认为,“打伞破网”要和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结合起来。
他说,“保护伞”不是孤立出现、偶发性的,从根本上来看,是这些地方的政治生态出了问题,“明规矩不彰、暗规则潜行”。
“白恩培、秦光荣等人把组织的权威看成是个人的权威。”冯志礼表示,一个电话、一个条子、一个招呼,就绕过制度和程序,一块地、一座矿就随随便便给了人家。
观海解局注意到,1月11日云南省纪委监委推出反腐警示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披露了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及其“圈内人”的故事。
专题片中提到“圈内人”分为三种:许雷等攀附秦光荣的一批干部;苏洪波、杨勇明、舒保明、白建丽、何清帆等一批政治掮客、政治骗子;余麻约、周凯等受秦光荣流毒影响的一批党员干部。
“在所有的案件当中都可以发现,云南的政治掮客多。”冯志礼说。
冯志礼提到了4名“掮客”:白建丽、何清帆、苏洪波、舒保明。
图片
观海解局注意到,这些掮客,有的背景并不深,有些甚至是伪造身份,但却能在云南官场赚得盆满钵满。例如,白建丽是一名水电十四局安装公司的普通技术员,谎称自己是省政协领导的亲戚招摇撞骗,获利上百万。
有的掮客,在云南领导干部中间地位极高。例如商人苏洪波。《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文披露,苏洪波在两任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秦光荣面前左右逢源,被奉为座上宾,甚至敢在白恩培家拍桌子。
图片
云南省纪委监委警示教育片《政治掮客苏洪波》中还提到,有一次去唱歌,苏洪波喝多了,面对一个副省级的领导,他一巴掌就扇过去了,还说:“你给我滚远一点。”
国有企业“一把手”被指家族式腐败
针对政治生态,他提到了云南查处的国有企业案件。“国有企业案件的查处,应该说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
冯志礼列举了云南省城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许雷,云南省机场集团董事长周凯,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岗。
“这些案件最大的特点,它都是呈家族式的,都是涉及的案值比较大,涉及的人员比较多。”这是云南方面首次对这些案件提出“家族式”的说法。
观海解局看到,《清流毒——云南在行动》中披露,许雷千方百计接近秦光荣的儿子秦岭,进行利益输送。此外,许雷帮助白恩培的女婿郝刚获得了省城投置业3亿多元的建筑工程项目,以此取悦白恩培。
许雷自己在落马后接受采访说:“(我)通过攀附秦光荣解决了副厅,攀附白恩培解决了正厅。”
秦光荣2019年5月主动投案,两周后,许雷也主动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