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警方捣毁网络诈骗窝点,涉案178万!

1月14日,吕梁市公安局新型网络犯罪侦查支队和孝义市公安局联手作战,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在交城县夏家营镇覃村,一举捣毁一个利用GOIP设备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窝点,成功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扣押装有GOIP后台管理地址的主机1台,笔记本电脑2台,128卡槽的GOIP设备一台,微型天线3个,未拆分手机卡478张,已拆分手机卡68张,SIM卡边框252个,手机6部,银行卡6张。

经查,2020年12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孙某、李某受雇他人,在孝义市大孝堡乡南小堡村、崇文街办瑶圃村、中阳楼街办新庄村和水峪矿,先后安装四套GOIP设备,为贷款、虚假注销校园贷、虚假征信、冒充电商客服、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提供打电话服务,并从中获利。经初查,共诈骗全国各地受害人30余名,涉案金额178万元。

什么是GOIP设备?

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设备可供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运作,还可以远程控制异地的SIM卡和GOIP设备拨打电话、收发短信,实现了人与SIM卡的分离,达到隐藏身份、逃避打击的目的。同时,它可以虚拟拨号,能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公安机关对其反制拦截和信号溯源难度极大,因此逐渐成为诈骗分子的新手段。来源:吕梁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