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闽侯好人”网络投票等你来!

发现身边好人
传递社会正能量
是时代文明的需求
是优秀美德的传承
更是德善力量的弘扬
2020年“闽侯好人榜”
12月份上榜好人名单
12月21日—30日,闽侯县委文明办通过“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开展了12月份“闽侯好人”网络投票推选活动,受到了广大网友们的关注和支持。网友们踊跃投票为我们身边的这些平凡好人点赞,表达对他们的敬意。闽侯县委文明办综合候选人的事迹材料和网友投票点赞情况评出2020年“闽侯好人榜”12月份上榜好人。他们分别是:
郑哲崇闽侯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警务技术四级主管(敬业奉献类型)
李丽云闽侯县天台山应急救援队主要发起人(助人为乐类型)
让我们向这些
入选“闽侯好人榜”的平凡人
表示热烈祝贺!
图片
2021年,“闽侯好人榜”身边好人评选活动继续向大家推荐我们身边一些事迹感人、展现人间真善美的平凡好人,欢迎大家热情参与评选活动。1月份网络投票时间为即日起至1月30日。中共闽侯县委文明办将综合候选人的事迹材料和网友投票情况确定“闽侯好人榜”月度好人,并继续择优向省、市委文明办推荐参与“福建好人”“福州好人”评选。
一起来看
本期“闽侯好人”候选人都有谁吧
李华龙
敬业奉献类型
图片
一心一意办实事 用心用情建家乡
李华龙,男,1969年10月生,闽侯县上街镇蔗洲村党支部书记。自上任以来,他带领本村党员群众出色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认真管理村里的资产,增加村集体收益,为村民们办实事办好事。在县重点工程——旗山湖项目征迁工作中,他更是以身作则,积极与村民沟通,努力推进征迁工作,实现提前清盘。
奋战征迁一线,刷新“上街速度”
2019年2月,旗山湖项目征迁工作启动,作为征迁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华龙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村民靠他组织,政策靠他落实。他处处发挥着“领头雁”和“先行者”的作用,第一个在征迁合同上签下名字、第一个腾退搬迁、第一个拆除房屋。受他影响,村里的许多党员干部纷纷响应,也第一时间签了字。但村里也有少数群众没有认识到这是利民、惠民的好项目,而是害怕自己的利益受损,对征迁工作不支持、不拥护。
“征迁工作不好做,每次面对的都是不同的人、不同的情况。”在李华龙的心里,想要做好征迁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沉下心,才能找到突破口。
有一些被征迁户白天要出门上班,李华龙就带领村两委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和周末时间。有时早上6点多起来,7点赶到村民家里做工作;要不就是摸黑上门,工作到晚上12点。李华龙说:“数不清自己到底吃过多少次闭门羹,挨过多少骂。一次不行就去2次,2次不行就3次,你只要肯去做,总会有效果。”凭着李华龙的这股子劲,旗山湖项目提早56天全面清盘,“上街速度”再次被刷新。
“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用到底”
“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乱开口子,乱松政策。”李华龙说,拆迁涉及到各家各户的利益,公平合理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对于村民的各种要求,凡是合理的权益、合理的诉求他都会极力帮助争取,不合理的他绝不迁就,这是自己工作的底线,谁都不能改变。
李华龙的这份“顽固”,没少让他吃苦。被征迁户张某某就曾因为大门装修补偿款与预想差距很大,对李华龙和工作组成员大为不满,甚至放出话来,“你们以后别来谈征迁的事情。”眼看前期的努力打了水漂,李华龙就带领工作组积极出击,一次又一次被拒之门外,但他并没有气馁,绞尽脑汁想办法,最终打开了张某某的心结。事后,李华龙感慨道:“拆迁工作就是要讲政策、讲道理,只要你公正合理,群众总会理解的。”
“之所以能把征迁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我还有一个‘好帮手’,那就是现在全县大力推行的‘党建+项目’新模式。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使大家有了主心骨,团结一致净往一处使,有力推动了我们的征迁工作。”李华龙说。
用心用情做工作,全心全意助征拆
“我们真心对待村民,村民会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的。”李华龙在征迁工作碰头会上跟同事们这样说道。为保障困难群众的住房需求,李华龙多次召开安置会议,充分整合建平2号(蔗洲)安置房剩余房源,由拆迁户自由选择,并提倡“先签约先选房”的理念,保证一户一套安置房;对于装修期的村民,给予临时安置房过渡;在特困户、五保户等弱势群体方面,尽量予以照顾。
另外,为保障征迁群众子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李华龙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专门成立了征迁群众子女入学安置办公室,统一为征迁户子女办理转学手续,仅用5天时间,便为村里230名的办理了转学安置手续,做到了征迁子女入学完成率100%。同时,他还协调了秋季入学的拆迁户和经济合作社成员的适龄儿童到高新区实验小学就读,及时有效的解决了村里适龄儿童的上学问题。
▲滑动查看更多内容
陈其榕
敬业奉献类型
图片
守护心中一片绿 不负青山不负林
陈其榕,男,1966年7月出生,林业高级工程师,现任闽侯县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从事林业工作30多年的他,为了守护心中的那一片“绿”,踏遍闽侯山山水水,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默默守护闽侯悠悠青山。
陈其榕曾长期在县林业局工作,从事林业规划设计、林政管理、森林防火、林业科技推广等工作。他一直觉得,林业就是他的事业,树林就是他的宝贝。工作中,他倾尽所学,一丝不苟,成功解决了闽侯县林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30多年来,在他的推动下,闽侯县先后引进湿加松、本沁桉、邓恩桉、茶陵166、火棘、多世代杉木6个新品种;推广烟雾机防治橄榄星木虱、毛竹竹腔施肥、林下仿野生金线莲种植与推广、高产优质油茶闽43(48、60)品种等林业科技项目4项;结合实际先后在全国及省级CN刊物发表《闽侯县森林防发展火趋探讨》、《林改后林木采伐相关问题探讨》、《闽侯县闽江两岸水土保持现状与治理对策》等12篇论文。在从事林业规划和绿化工作期间,他提出“从营林入手,造管并举,积极引导林农种植阔叶树,提高林分自身抗灾害能力”的工作思路,为减少闽侯县森林灾害发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1月,因机构改革,陈其榕随编转隶到县应急局从事森林防灭火工作。森林防灭火工作对县应急局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陈其榕作为森防办仅有的两名转隶人员之一,新同事“传、帮、带”工作自然落到了他的身上。面对繁杂的工作,他迅速理清思路,从建章立制开始,用最短时间推动森林防火与扑救工作、护林员队伍与扑火队伍建设工作等转入正常轨道面,架起了林业与应急工作的纽带。在他的推动下,2020年闽侯县重新修订了《森林防灭火处置预案》等规章制度共计5项;面对闽侯县防火的严峻形势以及防灭火队伍力量不足等问题,他走村串乡,积极发动群众力量,仅2020年一年,便在原有基础上新组建3支30人的县级扑火队伍。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各乡镇(街道)也根据各自特点相应成立了应急消防队10-20人,目前全县有13支共132名森林扑火队员分布各乡镇。针对防灭火队伍业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他更是亲力亲为,亲自组织全县扑火队伍及各乡镇防火办主任到市森林消防大队进行了培训和演练,同时积极推动防火物资配备,目前县、乡(镇)两级共配备扑火工具12000余台(件、套),各支队伍也做到了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纪律严明。
闽侯县山多林多,全县森林面积217万多亩,森林覆盖率为59.27%,森林防火任务繁重。森林火灾是突发性的,一个火情报警电话,就是一个命令,因此工作具有不确定性,“随时待命、研判火情、赶赴现场,沟通协调、当好参谋”成了54岁的陈其榕工作的日常。除此之外,在森林高火险等级期间,他还要化身为防、灭火宣传员,走乡串镇、进村入户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实地对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队伍集结、物资准备、值班值守、野外火源管控等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检查,8小时之外加班成了他的工作常态,他对此却毫无怨言。
这就是陈其榕,一位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践行习总书记“绿色青山”理论的森林守护者,一位坚守“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人生信条平凡工作者。
▲滑动查看更多内容
刘少生
敬业奉献类型
图片
为民初心不改 彰显先锋本色
刘少生,男, 196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闽侯县竹岐乡榕西村党支部书记。刘少生从部队退伍后热心家乡建设,他带领村民们发展蔬菜基地,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促进家乡经济发展,受到村民的一致称赞和支持。
1978年,18岁的刘少生高中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从军5年来,刘少生表现突出,获得过中央慰问团颁发的纪念章,并先后多次受到连队嘉奖。
1982年底,刘少生退伍回乡。凭着在部队里养成的吃苦耐劳、敢干敢拼的精神,他很快在村里树立起威信,于1985年当选榕西村村主任,1991年至今任榕西村党支部书记。
“我是人民子弟兵,这里是我的家乡,我有责任和义务让父老乡亲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这是刘少生心中坚定的目标与方向。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刘少生深知产业对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起先,刘少生带领村民种植蘑菇获得了一定收益,但他并不满足。为了盘好榕西村这500亩的农田,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刘少生心里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与榕岸片区另外两个村合作,整合榕岸的农田资源,一起申报榕岸千亩蔬菜基地,用大规模的蔬菜种植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
这样大胆的想法,当时许多人并不看好。刘少生却坚持自己的判断,因为这是他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后的想法。凭借着不懈的努力,他说服了其他伙伴,开始四处奔走申报,向乡、县、市汇报这个项目的情况。终于在1989年,榕岸千亩蔬菜基地项目正式审批通过。”基地成立后,他组织成立了榕西蔬菜合作社,帮助村民解决生产、销售等难题,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榕岸千亩蔬菜基地的建立,解决了大部分榕西村村民的就业,让村民不用外出打工也有稳定收入。“当初多亏了刘书记,带领我们种植蔬菜发家致富,我们才有了现在的好生活。”榕西村村民陈依姆感激地说。
刘少生还十分重视发展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过去,榕西村村道是一条条泥土路,雨天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给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刘少生带领村民筹集30多万元资金,对316国道到榕西村的主干道以及村道进行水泥硬化。
目前,榕西村已基本实现村道水泥路建设,村民不再为出行烦恼。“以前走的是泥水路,如今一出家门就踏上水泥路,这都要感谢我们的刘书记!”村民杨老伯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竹岐乡发展迅猛,以福州高端休闲度假区为定位打造的竹岐新区是竹岐乡未来发展的核心。榕西村作为竹岐新区中的一部分,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这些年,我们重点抓村里的项目建设,项目征地达1000多亩,主要有闽越水镇、麦浦河整治、防洪六期、竹岐新区二号路等。”刘少生说,他清楚地认识到这些项目有着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村民生活的重要作用,他几乎每天都带着村两委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帮助村民协商解决赔偿问题。
一次次的走访入户、一条条的政策解释、一项项的补偿核算……群众看到刘少生带领村干部如此尽心尽力,他们的态度也慢慢缓和,征迁工作也能顺利开展了。如今,看着家乡的发展建设越来越好,刘少生和村干部们也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滑动查看更多内容
程坤生、王武柽
见义勇为类型
图片
图片
勇救溺水儿童 弘扬社会正能量
程坤生,男,1965年11月出生,闽侯县甘蔗街道大元村村民。王武柽 ,男,1979年8月出生,闽侯县荆溪镇关西村村民。2019年,程坤生和王武柽二人奋不顾身跳入闽江勇救落水儿童,弘扬了见义勇为这一社会正能量,在群众中传为佳话。
2019年10月5日下午3时许,一名12岁的男孩独自一人偷偷地跑到甘蔗江滨附近江面上游泳,因年龄小、水性不佳再加上江水湍急,游了不久,这名男孩就因体力不支遇到了危险。他刚叫了一声“救命”,身体就渐渐往下沉。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正在江边散步的程坤生和王武柽二人听到呼救声,来不及多想就一前一后先后跳入河中展开救援。
程坤生和王武柽游到大约孩子淹没入水中的位置,潜入水中寻找。抓到孩子的身体后用力将孩子拖到水面上,合力将其一点一点推移至岸边,孩子救上岸后,他们已经累得气喘吁吁。但此时小男孩呼吸十分微弱,肚子里呛了许多水。程坤生和王武柽立刻展开急救。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过了好一会儿小男孩轻轻“嗯”了一声,程坤生和王武柽这时才长长舒了口气。
随后他们又打电话联系到小男孩的家属,等到孩子家人急匆匆赶来想感谢救命恩人时,程坤生和王武柽早已悄悄离开。后来孩子的家人经过多方打听才找到两位救命恩人。
王武柽、程坤生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事迹传开后,赢得大家的赞誉。2020年,程坤生、王武柽分别获得“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滑动查看更多内容
谁是你心目中的“闽侯好人”?
快来为他投票
为他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