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邱军】在这里,“寻找”邱军

在脱贫事业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他主动请缨,甘当扶贫战士;当脱贫事业取得决定性胜利之时,他猝然倒下,只留不朽忠魂。

2021年1月8日,经医治无效,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9岁。他用生命书写使命,用短暂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新时代扶贫干部的赞歌,他就是原华池县挂职副县长邱军。

近日,新甘肃客户端记者走进邱军生前的办公室,一块写满工作规划的小白板、四支未拆封的葡萄糖、一本扶贫“学习指南”、一张写满爱的小纸条……在这里,“寻找”邱军,还原一个年轻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使命和担当。

邱军的办公室

一块写满工作规划的小白板

邱军的办公室在华池县政府三楼左起第三间,走进办公室,不大的房间干净整洁,各类资料书籍分门别类。桌上放着邱军生病前刚修改好的《2020年中央定点帮扶自评报告》。

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个小白板,“1.2019年奶牛项目、回收、企业;2.2020年肉牛养殖、厂、牛;3.石油伴生气项目、可研、园区……”6条内容是邱军列出的近期工作重点。

“这里面有已经完成需要持续关注加强的工作,也有还在筹备中的工作。”长期配合邱军工作的华池县政府干部魏建飞说。

邱军所写的“奶牛、肉牛”,正是他一直关注、推动的城壕镇养牛产业。2018年12月,邱军来到华池县后,担任起华池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很大的城壕等乡镇的包片领导和城壕镇包乡领导。看到这里的落后面貌,他并没有急着“开方子”,而是细致排摸,查清贫困“症结”所在。

城壕镇位于华池县南部,山大沟深,产业单一,当时,城壕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贫困人口1297户5243人,贫困发生率41%。

考虑到城壕镇有大面积的天然草场,以及优质的水源和空气,经过充分论证,邱军提出办奶牛饲养场,带领群众养牛致富。

为打消群众顾虑,邱军利用央企帮扶资金作为政策补贴,确定了“企带户养”的产业发展模式。他和乡村干部在田间地头、窑口院外挨家挨户讲政策、算对比账,动员城壕镇162户贫困户养殖奶牛810头。

为进一步解决养牛群众后顾之忧,邱军又对接正大集团,在城壕镇、柔远镇搞起肉牛养殖,养殖企业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构建起企业与农户抱团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

2020年,城壕镇新建1处肉牛养殖场,招引兰州正大有限公司托管代养,不仅让群众变“股民”享受分红,还带动6个村集体增收15万元以上,城壕群众发起了“牛财”。

四支未拆封的葡萄糖

在邱军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杯子和四支尚未拆封的葡萄糖注射液。

“去年11月17日上午11点,邱县长跟我说他胸口闷,还出了一身冷汗,感觉可能低血糖了,请我帮他冲杯红糖水,随后我又给他送去了葡萄糖。”魏建飞说,因为扶贫工作需要随时下乡,来不及吃早饭是常有的事,“当时没多想,但一直到中午下班,他也没有好转,之后去医院检查了才知道,原来是得了这么大的病。”

在同事们的眼里,邱军是一个很“拼”的人。刚来到华池,他几乎每天都奔波在大山里。每到一个乡镇,他都要与乡村干部座谈交流;每到一个村子,他都要看住房、看饮水、看产业发展;每到农户家里,他都要问收入、问教育、问医疗、问困难。

若是车辆难以到达的地方,他就步行前往。很多时候吃完早餐,再吃下一顿饭已是夜幕降临。他白皙的脸晒黑了,嘴皮干得起了一层又一层皮,衣服上经常沾着土,黑皮鞋到了晚上就变成了“灰皮鞋”……

“他是央企的帮扶干部,平时行事也带着企业思维,雷厉风行,干就要精益求精、干到最好。”魏建飞说,“有时候,我一个年轻人都感觉累到撑不住,但是邱军永远是精神头十足的模样。”

一个多月时间里,他走访调研了华池县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一本本扶贫笔记记得密密麻麻,不仅掌握了扶贫的第一手资料,还在一次次的交流中与当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2019年,华池县整县顺利实现脱贫目标,邱军被评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

一本扶贫“学习指南”

在邱军办公桌的左上方,放着一本《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书页已经被翻得泛黄。

“邱军说他以前没有接触过扶贫工作,还是个新手,请我们帮助他尽快掌握扶贫工作的重点。”华池县扶贫办干部闫玉刚回忆,“他特别真诚,当时我就知道,这是个干实事的人。”

扶贫理论不够?多学!扶贫实践不多?多跑!

来到华池后,邱军的足迹踏遍了华池县的山梁沟峁。“我来自农村,更要珍惜回馈土地和乡亲的机会。”邱军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扶贫工作不能只靠一腔热情,得讲方式方法,这一点邱军深有体会。

“我们一起下乡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百姓有所求,他就一定有回应。”魏建飞说。

38岁的饶晓恩是城壕镇庙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民眼中,他以前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懒汉”。“是不是心里有过不去的坎,给我说说,咱们一起想办法。”“年轻人不应该自暴自弃,生活要不断向前看、向前走!”“以前的事都过去了,现在要把日子过好!”……一次次苦口婆心的鼓励,让饶晓恩幡然醒悟。这两年,乡亲们发现饶晓恩变了!他家院子硬化了,住进了新房,务工收入也增加了,还摘掉了“穷帽子”。

27岁的燕刚因母亲瘫痪,和妹妹守着母亲的低保过日子,生活捉襟见肘。邱军得知后,为燕刚的事多方奔走,做他的思想工作,鼓励他走出去挣钱改善生活条件。

“邱大哥就像亲哥哥一样,一次次和我谈心,还告诉我,有他在,家里让我放心。”燕刚说。

2019年,饶晓恩和燕刚在邱军的帮助下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如今,每到年节,拿着工资回家的他们,都忘不了邱军的好。

“扶贫必须因人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邱军是这样学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张写满爱的小纸条

“爸爸,多休息,我们走了,再见,你开完会以后来找我们,我们在华清池等着你,写给爸爸……”在邱军的办公桌玻璃台下压着一张平整的小纸条,是他的女儿用稚嫩的笔迹写的一段留言。

在妻子眼中,邱军总是在工作、出差。结婚10年,夫妻二人聚少离多,就连女儿出生,邱军都没能守候在妻子身边。到华池后,邱军更忙了,有时候连约着打一次视频电话都要一推再推。

在女儿眼中,爸爸无所不能,小小的她最开心的时候就是放假来到华池县,看看爸爸和他工作的地方。而那段时间,也是邱军为数不多享受亲情的时刻。

2020年6月,邱军的儿子出生,他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感恩眷顾,好字凑齐;感谢亲朋好友,特报喜讯。初次见面,百看不厌;寒来暑往,来日方长;惟愿平安快乐,加油少年,奔跑吧,后浪!”

这是近两年,邱军在朋友圈发的唯一一条与工作无关的微信。儿子出生,他也仅请了一周假,来去匆匆。翻看邱军的微信朋友圈,两年来共发布动态65条,其中64条是关于扶贫的。

“作为妻子,我不想你去;但扶贫是事业,也是责任,我得支持你去。”邱军即将远赴千里之外的华池县任职时,妻子对他说。

“平时他很少对我们说家里的事,特别是二宝出生后,他一共只见过孩子两面。当时我还想着我们这个领导还是‘心硬’,只要工作,不管家庭。”魏建飞告诉记者,直到有一次,他看见邱军在休息时拿着手机反复翻看着孩子的照片和视频,边看边笑。“领导,想家人了就打个视频电话吧,和家里人好好聊聊。”邱军回道:“不了,太晚了,他们应该睡了,不打扰他们休息。”

邱军不是一个不懂生活的人。他有一手不错的厨艺,一有空闲总是自己做饭吃。2020年11月17日上午,邱军突感身体不适,送医院检查后确诊为主动脉夹层A型。随着病情的加重,他说不出话来,就用颤颤巍巍的手写道:“好想一家人一起吃顿饭,我去买,给你们做。”

“我跟着邱军蹭了好多次饭,他的手艺真不错。就在他生病不久前,我还吃过,真香!只可惜,再吃不上了……”回忆往事,魏建飞泪如雨下。

斯人已逝,浩气长存。

来源丨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兰天 韦德占 张永刚 见习记者王昱钧

(本文图片摄影:韦德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