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给防疫出难题,就是给群众找麻烦

决定水桶容量的,往往在于是否补齐了短板;决定疫情防控成效的,往往在于是否堵住了漏洞。

从某第三方机构收集点负责人谎报河北隆尧核酸检测样本全部为阴性后,当地核查出现阳性病例,到营销人员举办“养生培训活动”向老年人推销产品,造成1传102“吉林超级传播链”,近日发生的相关事件再次提醒我们:任何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添乱的行为,都无异于拿人命关天的大事开玩笑,都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尽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气可鼓而不可泄,唯有严防死守不松劲,防疫链条才能环环相扣无漏洞。

入冬以来,河北、黑龙江等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国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局面。但近来仍然有一些人在妨碍疫情防控。以预约疫苗为名进行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折射出趁火打劫发疫情财的卑劣心态;街道办副主任不配合防疫登记等事件,显示出一些人根深蒂固的特权意识;为躲酒局把核酸报告修改为“阳性”等举动,反映出防控知识的欠缺……具体分析这些事件,症结各有不同;但归根结底,都是大局意识与规则意识不强的表现。

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也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近期出现的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再次证明,新冠病毒传染性强、隐蔽性强,必须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正所谓“小洞不补,大洞一尺五”,任何一个环节出纰漏、任何一人掉链子,都会成为病毒侵袭人类的突破口。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战线上,党员干部、疾控人员、复工工人、普通群众都是抗疫的责任人,必须守好各自的防线,为他人筑牢安全的屏障。

服从大局就要遵守规则。从个人卫生守则,到居家隔离规定,从日常办公管理,到公共场合指南,规则的作用在于“防患于未然”。无论是我行我素的明知故犯,还是无意识地自行其是,一些人之所以无视规则,往往是出于违反规则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侥幸心态。但1%的侥幸可能造成100%的损失。所以,上述事件无论是否属于主观恶意,是否造成严重后果,都必须引起重视、引以为戒。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大事上,守住规则的红线,方能打开安全的绿灯。

也要看到,在长时间的抗疫斗争中,难免会产生辛苦与疲惫;面对生产生活与疫情防控,有时也会有“选择困难”与“举措不当”。执法者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对于威胁公共安全、损害他人利益等妨害疫情防控的行为,不能下不为例、大事化小,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加以惩治,让敬畏规则成为更多人的自觉。

数九时节,医护人员仍然在病房与病毒厮杀,社区志愿者仍然在寒风中站岗守家。当一线工作者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时,为抗疫添乱就是为人民添堵、给病毒帮忙。少一些懈怠与侥幸,多一些自律与自觉,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是当下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