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泽访谈丨疫情防控迎泽区这样干!

图片
图片
重点地区返(抵)并人员的摸排管控工作非常重要,可以说,是疫情防控的核心和关键,这方面咱们迎泽区是如何应对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近全国各地不断地有一些散发病例,在局部地区甚至呈现了局部暴发状态。比如说石家庄,到目前为止,已经有600多例病例和一些无症状感染者。石家庄是离我们非常近的一个地区,对我们来说,防控压力是非常大的。
说到这个重点地区返(抵)并人员的管控,我想强调两个字,一个是“快”,我们是和病毒在抢时间。从1月5日开始管控石家庄和一些河北其他地区返(抵)并人员以来,已经摸排了27万多人次,目前管控石家庄和其他河北地区的重点人员,一共是3580多人,这其中全部做了第一次的核酸,全部是阴性。还有榆次区使赵乡2例无症状感染者发生以后,又加强了对这个地区的人员的管控,目前对该地区返(抵)并人员也全部实行核酸检测、居家隔离。
图片
一个是“实”,我们管控的具体措施就是:高风险地区人员,比如说石家庄藁城区,这是要集中隔离的。中风险地区人员,是要居家隔离。河北其他地区包括使赵乡的一些人员,是居家健康监测,并且做两次核酸检测。这里面有几个重点,在居家过程中必须严格落实居家的措施,要求居家就不能轻易离开。可以说石家庄在这方面有一定的教训,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到目前为止,我们迎泽区各街镇各社区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这都是大家用心血和努力换来的。
图片
图片
我们了解到,针对河北省疫情严峻形势以及晋中市榆次区使赵乡发现河北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太原市全面启动了交通卡口查控,卫生健康和体育部门参与了查控工作,请您介绍一下咱们的查控工作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速卡口的工作,实际上我们去年就做过,那么今年从1月5号开始,再次启动。首先启动的就是对河北地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全面排查。1月5号晚上11点半,全市召开紧急会议,我们立即行动,和公安、交通、交警等部门密切配合。迎泽区负责三个卡口,一个是长风东、一个是松庄,还有307国道。每个口基本上开到4~10个车道,少的4个车道,多的10个车道,每个车道都要配备卫生防疫人员、公安、交警等部门的人员。
图片
1月5、6号天气非常冷,工作人员们现场值守,在张家河夜里达到零下24度左右,我们的工作人员每班12个小时,后来缩短到8个小时,从这个卡口下来以后,很多同志身体都是僵硬的,我们看了以后非常地感动,也非常心疼。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又增加了很多人员,给大家增设了很多的防寒物资,现场环境和条件大为改善。
具体到这项工作,实际上是有些矛盾的,一方面我们要加大检查力度,确实把隐患排查出来,所以会做健康码、行程码、身份证登记、体温监测,工作人员们排查的非常细。但是一方面又要加大通行速度,刚开始时,因为工作理得不是特别顺,最多的时候拥堵达到七八个小时。区委、政府多次开了协调会,现场调度,现场优化程序,这个拥堵情况可以说是基本解决。到目前为止,三个卡口排查车辆41000多辆,人员96000多人,劝返河北的车辆是300多辆,发现的发热患者,都通过闭环管理的程序和渠道转运到定点发热门诊。可以说这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
图片
图片
疫情发生以来,多家酒店被征用作为集中隔离酒店,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服务保障,咱们迎泽区集中隔离酒店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图片
图片
图片
隔离酒店的主要职责就是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还有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高风险地区返回的人员,还有国际航班的人员进行隔离。
从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区累计征用隔离酒店9家,其中国际航班隔离是工作中的最大的一块。目前为止,我区累计接待了8个航班、人员是1440人。
图片
这个工作需要做到“五个一律”,就是“一律进行点对点转运,一律进行核酸检测,一律进行闭环管理,一律进行暖心服务,一律进行严格的管控”。这个过程中,卫体部门牵头,公安、市场、环保,还有各街道都付出了大量努力。到目前为止,这项工作可以说是很圆满。隔离过程中,发现了2例境外输入的确诊患者,1例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我们都做到全部闭环管理,没有给人员造成任何感染的风险。
图片
图片
我们看到,近期,我区在开展新冠疫苗应急接种,请您再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期还有个热点,大家也非常关注,就是新冠疫苗的接种,这一点上我们应该是非常骄傲的。我们国家在新冠疫苗的研发和接种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面。迎泽区从去年6月份开始应急接种,到目前为止,全国累计接种2000多万人份,没有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
尤其是近期,太原市政府对10类重点人员进行优先紧急接种,这个过程中需要给大家更加说明一些,有些同志还是有些顾虑,这个疫苗到底可靠不可靠?这个保护力是怎么样的?有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还有些人是有顾虑的。
图片
迎泽区目前已经接种了11000多剂次,没有接到一起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这方面大家尽可放心。
再说一下保护率,按照我们比较正规的数字来说,现在的保护率是79%,应该说是比较高了。
另外还有大家比较关心的是禁忌症的问题,禁忌症主要有几种,严重过敏的、尤其是对鸡蛋过敏的,肝肾疾病的,正在发热的、服用抗生素的,高血压不可控制的,还有哺乳期怀孕的妇女,这些是禁忌症,其他方面都不是主要的,所以没有这些禁忌症的,大家尽可以放心接种。
如果我们的接种率,全民的接种率达到60~70%,就可以形成一个有效的免疫屏障,对防控新冠应该是一个决定性的作用。
图片
我区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如何发挥好疫情防控办公室作用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疫情发生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到目前为止,专题会议累计召开72次,各种具体会议就更多了。除了开会落实以外,领导们更多的是到现场去督导检查落实。比如说隔离酒店、疫情防控的一线社区、高速卡口、疫苗接种现场等,领导们都亲自到现场督导检查,现场解决问题,对一线工作人员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增强了大家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疫情发生以来,卫体局承担了疫情防控办公室的职责,疫情防控办公室,简单的说就是12个字,“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统筹协调”。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非常细碎繁杂。我举几个例子,我们每天会接听各类咨询电话,包括一些投诉电话,大约有二三百个。再比如说,下发文件、下发各类通知等,到目前为止1800多份,工作量非常庞大。还有物资发放、储备,各种信息报表的上报等工作。
记得去年1月21日,山西第一个病例出现后,到目前为止应该差几天就一年了,很多的同志基本上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个节假日,晚上加班加点更是常态。虽然大家很辛苦、很累,但是我们非常欣慰的是大家的精神状态非常饱满,没有人叫苦叫累。而且还有两位同志在这期间火线入党。
图片
大家都在看
微视频 | 2020,一起拼过春夏秋冬
你好,2021!迎泽,我来了!
山西省目前面积最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始试运行
“我的迎泽 我的家”向您约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