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坟葬的是哪位公主?其实已经有定论

在北京复兴门外,复兴路和西三环路交界处,有个地方叫公主坟。当年电视剧《还珠格格》热播之后,很多人认为这里葬的就是“小燕子”的原型。

民间也有很多关于公主坟的传说。流传最广的说法认为,这里葬的是降清名将孔有德之女,孔四真。

孔有德降清后,屡立战功,在顺治六年,被封为定南王。但是,后来孔有德在桂林征战时,被南明将领李定国围困,兵败身亡。顺治母亲孝庄皇后收养了他的女儿孔四真,视为己出,还封她为和硕公主。和硕公主死后便葬在了此处。

还有说法认为,这里葬的是乾隆帝的义女。

▲乾隆帝画像

话说乾隆在微服私访时走到一处,又累又饿,便在小村庄向农户借宿。农户家里住着老汉和小姑娘,老汉心地善良,乾隆帝很喜欢这个小姑娘。便掏出一块黄手帕送给姑娘,告诉她日后遇到急难时,可来京城找他,打听皇家大院即可。

几年后,赶上大灾荒,父女俩实在过不下去了,便投奔了乾隆帝。老汉去世后,姑娘便留在了宫中,但是在宫中没过多久也患病去世了。后来就葬在了此处。

当然,传说听听就好,其实这里所葬之人已有定论:

在1965年北京市修建地铁1号线时,文物部门对公主坟进行了考古挖掘,并参考历史资料考证,确认了这里葬的是嘉庆皇帝的两位公主。

两位公主分别葬在东西两边。东边葬的是庄敬和硕公主,她是嘉庆帝的第三女,为裕皇贵妃所生,后来下嫁蒙古亲王索特纳木多布济;西边葬的是庄静固伦公主,是嘉庆帝的第四女,为孝淑睿皇后所生,后来下嫁蒙古族土默特部的马尼巴达喇郡王。

根据清朝的祖制,公主下嫁以后,死后不得入皇陵,也不能进公婆墓地,必须另建坟茔。

所以,在北京的郊区其实有很多公主的坟,并不只是公主坟这一块。因为和硕公主和固伦公主是同年去世,之间仅隔两个月,所以就埋葬在一起。这两个墓葬都是夫妻合葬,陪葬品里面有很多珍宝。

▲清帝退位诏书

墓地原来有围墙,享殿、仪门等建筑,还栽有大量的古松、古柏、国槐等。但清朝灭亡后,逐渐没落,故不为外人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