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南雄:“沉睡”土地今“苏醒”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董子龙、邓进前

近年来,韶关南雄市积极推进垦造水田项目,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近日,记者从南雄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2020年度南雄市垦造水田项目接近尾声,预计可新增水田面积1588亩,今春可投入耕种。

昔日荒山变水田

冬季是水田垦造施工的有利时机,记者在南雄市乌迳镇长龙村360亩垦造水田项目区看到,一台台挖掘机正紧张有序地施工作业,现场一片热火朝天景象。施工方负责人廖光平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一片土坡,“从地形来看,这里以前有种植过一些旱季作物,但这几年基本抛荒了。”

廖光平说,这片昔日荒山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已经变成一块块规规整整、成框连片的水田,机耕路和水渠纵横交错,“土地平整、田块分割、挡土墙、道路、农渠农沟,以及耕土的回填等,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按照工程进度,这个月底可以完成所有的工程。”

南雄市土地开发整理中心主任陈桂泰介绍称,2020年度南雄市垦造水田项目包括乌迳镇长龙村、官门楼村、坪塘村,油山镇爱敬村、雄州街道勋口村5个项目区,建设规模1868亩,预计新增水田面积1588亩,项目包含土地平整、田间道路和灌排建设,以及土壤改良、输配电工程等。目前工程已完成95%以上,计划5个项目区1月底全部完工,今春将开始投入到耕种当中,为南雄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长龙村360亩垦造水田项目区

垦造高标准农田

南雄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南雄市实施垦造水田面积60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面积7.1万亩,总投资约1.47亿元。垦造水田项目的实施,让“沉睡”的土地“苏醒”了,垦造出了一批高质量的适合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的高标准农田,使旱地变成了一个个“田成方、路成框、渠成网”的现代化高效农业生产区。

新修的机耕路方便了村民今后机械化耕作,惠及周边村民生产生活;增加的耕地和水田面积,使农田发挥出长远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项目通过聘用当地贫困劳动力务工,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李青

审签|郑宗敏

实习生|龚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