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疫情“超级传播”持续 通化、公主岭两市封闭管理

导读

截至1月17日,来自黑龙江的“超级传播者”已直接、间接造成吉林122人感染新冠。通化市交通运输局一工作人员称,通化市目前包括下辖县也已不能随意进出;公主岭市18日起也对城区居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要求除外出进行核酸检测外,全市所有居民居家隔离

2021年1月18日,吉林通化一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图/人民视觉

文丨实习记者 王伯文 记者 马丹萌

黑龙江望奎县新冠疫情在吉林省出现大量本土传播病例,吉林省通化市目前汽车、火车均无法进出。长春市代管的公主岭市目前也要求除外出进行核酸检测外,全市所有居民居家隔离,严禁出户。

据通报,截至1月17日24时,吉林此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0例,其中长春市16例(公主岭9例),通化市24例;全省现有无症状感染者90例,其中长春市15例(公主岭10例),通化市75例。

通化市病例目前集中在中心城区。1月17日,通化市新增2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涉及该市东昌区多个小区,该区是通化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通化市交通运输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财新记者,通化市目前已经禁止汽车、火车等进出,包括下辖县也不得进出。通化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公告称,已对市区实施提级管控,自18日起,通化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乡村以自然屯为单位,全面实行封闭管理,入城区的高速公路卡点全部封控,除运输必要物资的车辆外,其他车辆均严禁进入。

公主岭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8日也发布通告称,即日起将对城区居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要求除超市、医院和药店等居民生活必需品采购场所外,其余场所暂时全部封闭,居民严禁外出;单位确定承担必要工作任务的人员,则应在单位居住或自行隔离居住,城区进出人员必须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外,通告称,在核酸检测后,还将执行一周静态管理,不流动、不聚集,并按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一周后是否继续执行静态管理另行通知。公主岭市为吉林省直管市,由长春市代管,人口超过百万。

吉林省本轮疫情传播链条较为清晰,主要由一位“超级传播者”引起。吉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艳在17日的疫情通报会上表示,吉林本次疫情为黑龙江省无症状感染者输入,之后引发本地传播,目前报告的114例感染者中,9例为黑龙江省输入,105例为本地续发感染。

张艳介绍,在续发感染者中,有3例是省外输入感染者的家庭成员,另外102例续发感染者为同一输入病例林某传播。该黑龙江籍病例从事个体营销职业,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1月6日-11日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四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推广活动。目前发现林某已引起79名听课人员等密切接触者、23名次密切接触者感染,由于其密切接触者多为中老年人,导致本次疫情感染人群年龄偏高,最大年龄87岁,平均年龄63岁。

据通报,截至1月17日,林某已直接、间接造成吉林122人感染新冠。

根据公开流调信息,1月5日,林某曾与长春市通报的两名望奎返回之无症状感染者同在K350次列车的11号车厢内,1月8日、10-11日又分别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会馆、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进行培训授课,期间多次乘坐火车往来。

“财新数据”显示,长春市艾尚瀚邦保健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注册资本10万元。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保健服务、饮水机销售、市场营销策划等;源升品质生活坊则无同名企业,仅“天眼查”软件可查到一家名为通化市东昌区源升品质食品坊的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经营范围包括保健食品零售、预包装食品、家用电器、日用品零售等。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顺昌在1月17日的发布会上表示,长春和通化两地养生馆组织培训授课活动推销商品,要考虑其在操作和销售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目前两地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联合调查,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严厉处罚。

始于黑龙江省绥化望奎县的输出性疫情仍在多地发酵。目前,黑龙江省内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大庆市、伊春市等地区都出现了与之相关的新冠感染者,从2021年1月10日望奎出现病例开始, 截至1月17日24时, 黑龙江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5例,其中望奎县127例;累计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达243例,其中望奎县198例。

……

(本文来自新闻原创付费网站“财新网”,阅读更多精彩文章可直接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