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东珠江泳场段将为地铁施工绕道,原址崛起生态地标

滨江东珠江泳场

这里是广州曾经的休闲胜地,

也是海珠区中部重要的公交总站,

周边有众多住宅小区。

鸭墩桥和打捞局大楼

随着在此设站的地铁十号线建设进度推进,

这里即将迎来大变化:

屹立珠江畔近30年的打捞局大楼已搬离并将于近期拆除,

位于其东侧和南侧的两栋居民楼将在完成动迁后拆除。

与此同时,

海珠涌上的新建钢便桥即将建成。

待楼宇拆除后,

目前行经滨江东路鸭墩桥的行人车辆将绕行怡乐路口和海珠涌钢便桥。

绕行示意图

而珠江泳场公交总站和打捞局地块规划两栋生态地标,

公交总站、打捞局和拆迁居民楼业主都将原址回迁,

同时规划有连通地铁口的公服配套。

【关注】

◆ 鸭墩桥与地铁施工同步大修,过往行人车辆将绕行海珠涌钢便桥

十号线线路全长约19.15公里,共设置14座车站,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10座,对三号线支线进行拆解。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12%;14座车站中,12座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其余两座进行前期准备。据知情人士透露,前期准备的两座就是署前路和滨江东,前者位于历史街区旁边,后者既是闹市中心地带,又临近珠江。

目前,珠江泳场公交车总站已经围蔽移交给施工方。

去年10月,珠江泳场公交车总站率先围蔽移交施工方,目前还没有土建动作。而不远处的海珠涌上,短短几个月,一座钢结构便桥即将成型。

正在建设的马涌便桥。

据项目部外的概况显示:这座横跨海珠涌的钢结构交通疏解便桥全长43米,与海珠涌正交,总宽度31.5米。车道分两期,均为单向四车道。

从钢便桥位置看鸭墩桥。

可能很多行经滨江路的市民都没发现,其实连接珠江泳场和海印公园段的是一座平缓的桥梁,这座桥名为鸭墩桥(因海珠涌北段又称鸭墩涌得名)。鸭墩桥规划大修已经多年,但因是交通要道一直没法实施。故几年前就计划与十号线施工同步实施大修,知情人士介绍,这次大修计划是拆除重建。为此,需要在南侧涌面上修建一座交通疏解便桥。

据悉,便桥预计在第一季度内就能建成。但滨江东路鸭墩桥围蔽绕行何时实施,要视乎地铁征地的拆迁进度。

未来要绕行怡乐路上桥。

按照设想,便桥建成后,滨江东路从西往东方向的车流将先向南改道怡海路,在仲恺路和怡海路的交会处接驳上临时便桥,然后经怡乐路口往东接上滨江东路。怡乐路口的绕行路线将根据拆迁和建设进度分期进行调整。

◆ 近30年的珠江泳场地标——打捞局大楼近期拆除

交通绕行对众多过往市民有影响,但珠江泳场周边居民盼望地铁多年。整个地铁十号线滨江东站的拆迁主要涉及珠江泳场公交车总站及地块内楼宇(住宅+办公)、打捞局大院及其南面的怡乐路3、5、7号居民楼,均将原址回迁。

打捞局大楼是珠江泳场一带的地标建筑。

在20世纪90年代末前,滨江路自西向东只修到珠江泳场,2000年后随着中大北门隧道贯通才与东段连通。位于珠江畔、海珠涌口东侧的打捞局大楼在十多年前进行外立面翻新,因而看起来楼龄不长,其实已建成近30年。建成的时候,其东南面除了中山大学等科研院所,都是低矮的居民楼和菜地。从“河北”眺望,便是整个海珠中东部的地标建筑。

为了地铁十号线施工的需要,打捞局已经于2020年12月实施搬迁,本月初基本已经全部清场。近日建筑工人已进场对大楼围蔽搭架施工。按照计划,这栋大楼将采取机械拆卸的方式进行拆除,计划于3月内拆除完毕。

◆ 未来将打造两栋70-80米高生态地标

未来生态地标效果图

根据规划,珠江泳场公交总站和打捞局地块待地铁施工完成后,将规划建设两栋生态地标,承载复合城市功能,包括架空公交站场、综合行政办公、公服配套设施、回迁住宅等,营造全天候活力城区。西侧一栋为80米高,规划用于打捞局办公和会议中心。东侧一栋为70米高,规划架空层公交车总站和回迁住宅,裙楼将有公服配套。未来的公交车总站面积将比原来的珠江泳场总站大,同时有连接地铁口的过街通道,可以横穿滨江路。

未来生态地标效果图2

由于处于珠江畔的重要位置,80米高既符合限高又十分显眼,之所以称为“生态地标”,是因为大楼规划了大量共享绿色活动空间,楼层间设计错层空中园林,建筑楼顶设置屋顶活动绿地。将构建城市全景式花园系统,有望增加1900㎡的立体绿化空间。

记者现场走访时,附近居民对于拆迁方案都有所了解。周边有着十数万居民,对于地铁期盼已久,同时表示希望地铁建好后也规划商业配套,解决困扰滨江东一带多年的商业配套不足问题。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靖文

示意图制作: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严永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