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丨石家庄新乐市:严格封闭管控 提供零接触配送

严格封闭管控 提供零接触配送
——直击石家庄新乐市疫情防控一线
图片
19日,新乐市怡景苑小区门口,配送人员进行无接触配送。河北日报记者 赵 杰摄
日前,新乐市全域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里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市民日常生活物资有没有保障?1月19日上午11时,记者进入新乐实地探访。
1月18日晚,新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和农村分指挥部发布1号指令,即日起全市所有小区、村庄居民禁止流动,居家隔离。
进入城区,大街上没有了往日繁忙的景象。记者最先走访了怡景苑小区和新华书店宿舍两个小区。
怡景苑小区有11栋楼,常住居民330户,是新乐市相对较大的小区。在小区门口,值守人员进行着严格测温和排查登记。“严禁非必要外出是底线,小区内决不允许随意流动。”当班的新乐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刘荣刚说,这里有17名工作人员,分成4组24小时值守,除必须就医、工作等特殊情况外,严禁一切人员外出,小区内志愿者全天候不间断进行巡逻,及时劝阻私自出门人员。
来到长寿路的新华书店宿舍时,小区里正在进行第4轮全员核酸检测。只见两名医务人员正给居民采集咽拭子,现场居民全部戴着口罩,大家间隔1米,排队有序。
“咱这儿现在成了高风险区,大家不要怕,更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72岁的刘平科,鼓励着邻居们。他告诉记者,做核酸检测一次比一次顺畅,轮到哪个单元做,工作人员大喇叭一喊,今天十分钟就完事了。
在新乐市,像这样的老旧小区有不少。长寿街道办事处建安社区工作人员何红杰告诉记者,经过前3轮核酸检测后,他们总结了一些经验,为了减少独门独院小区居民流动,所有社区都进行了划片分组,组建流动采样点,走到居民楼下开展采样工作,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会提供上门服务。
实行封闭管理后,新乐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怎样?
13时起,记者先后走了5条街巷,可以看到,路边的超市、便利店、小卖部都是大门落锁,全城的线下销售按下“暂停键”。
配送和储备是做好生活物资保障的两项重要内容。
在探访的多个小区,记者发现,每个小区门口都有快递员给居民送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按照严格的防疫要求,快递员将物品放到门口的值守点,值守人员消毒后,由志愿者统一送到各家各户门口。这种零接触配送,避免聚众领取,大大降低了接触感染的风险。
记者走进新乐市线上生活物资保障平台驻地时,门前停着一辆货车,志愿者正在搬鸡蛋。这个平台是为满足居民需求,由新乐市住建局、市物业协会联合供应商快速成立的。进入屋内,可见白菜、土豆、黄瓜、洋葱等30多种蔬菜,摆满房间的各个角落,有人忙着称重、打包,交配送人员统一给社区居民配送。
疫情防控以来,新乐市积极组织筹集货源,第一时间公布了全市超市菜店电话,引导居民开展线上采购。“我们利用社区物业微信群,集中收集居民生活必需品需求,由供应商统一配送,保障居民居家隔离期间生活必需品及时供应。”新乐市住建局物业科科长董利民介绍,连日来生活必需品已经实现了有序供应。目前全市为期两天的第一轮配送已完成,累计为居民配送各类蔬菜3万公斤、鸡蛋4000公斤、生肉5000公斤。(河北日报记者 董 昌)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