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走进清远英德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中医药大会部署要求,传承弘扬“大医精诚”精神,推进中医药健康扶贫,助力秋冬季疫情防控,推动中医药更好服务人民健康,近日,“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第12站)在清远英德市中医院举办。
图片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清远市卫生健康局、英德市卫生健康局、英德市中医院共同协办。开展治未病科和神经医学中心专科联盟签约授牌,大型义诊、抗疫事迹宣讲、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和健康养生讲座。
此次活动义诊服务群众350余人次,培训基层医生200人。
省市合力推动中医药下沉,助力健康扶贫
当天上午9点,活动正式启动。仪式上,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纪委书记马镇国与英德市中医院院长徐华明代表两院,就治未病专科联盟和神经医学中心专科联盟进行签约和授牌。
图片
图片
图片
省级专家下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就医
启动仪式后,治未病科、神经外科、肿瘤科、肝病科、肾病科、脑病科、消化内科、腹部外科、胸外科、泌尿外科、老年病科、妇科、针推康复科等多学科专家,面向群众义诊,接受健康咨询。
图片
几天前55岁苏大叔从朋友那里得知今天有十几名广州专家前来义诊,一大早赶过来排队找肾病科聂晓莉主任寻求治疗。他自述痛风1年伴有高血压,近半年每个月都发作,眼眶舌头发黑,乏力,四肢发凉,夜尿多,聂晓莉主任把脉后说“你的血液循环不好,结合你的症状中医辨证为脾肾气阳两虚,无力推动血液运行和温煦全身。我给你开中药调理一下。”结合患者症状,聂晓莉给他开了黄芪、党参、当归、桂枝、干姜等中药和治疗痛风的西药,并叮嘱他不管是中医还是西药,都要坚持六个月不能停,同时坚持低嘌呤低盐饮食。
图片
慕名前来找神经外科陈陆馗主任就诊的病人中有十几位病人基本是脑血管病或帕金森病患者。有几位病人已经出现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头晕伴偏侧肢体乏力、口齿不清,陈陆馗建议患者尽早做脑血管检查,如果有血管明显的狭窄或堵塞,尽早专科治疗干预。另外有几位帕金森病的老人,病程好几年,现在服药的效果很不好,症状比较严重,陈教授详细了解了病情,对目前震颤僵直的状况做了评估,耐心地解释沟通安放脑起搏器治疗的必要性。还有一位以前在广州治疗的患者家属,特地赶来英德义诊现场复诊。患者和家属们感到此次省城专家义诊机会难得,在家门口还能找到专家复诊,确实很方便。
图片
中医药治疗简便验廉深受基层群众喜欢
患者巫先生56岁,头晕头痛一月余,心血管科护理单元护师、广东省中医专科护士冯娇给予艾灸百会以醒脑开窍,平肝潜阳;耳穴压豆以通络止痛,活血理气化瘀。活动现场中医氛围浓郁,群众切身体验到中医药治疗的简便验廉。
图片
在基层就能聆听省级专家授课,太方便了
当天下午,“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抗疫精神宣讲会、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秋冬疫情防控科普讲座在英德市中医院同期举办。来自英德市中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计中心、市慢性病防治医院、英德市24个镇街卫生院200名医生参加了培训。
“既要打胜战,更要零感染。关键时刻,要把党旗牢牢插在最艰苦的地方。”广东省中医院总院ICU护士、国家援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员陈海振以“抗疫同行,不辱使命”为主题,讲述他和团队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抗疫故事。“谢谢你们,你们终于来了。”当讲到这里时陈海振哽咽了,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对这名抗疫战士表示深深的敬意。
图片
▲国家援湖北第二支中医医疗队队员陈海振分享抗疫故事
“在临床很多病人说,医生,我感觉湿热了。你给我开点中药调理一下。那什么是湿热证?”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广东省名中医师承指导老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文小敏主任从湿热病证概述、病因病理、诊断与鉴别诊断、湿热证的治疗四个方面讲述了“温病湿热病证的理论与临床治疗”。
图片
▲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广东省名中医传承导师文小敏教授授课
“何谓中西医结合?中医好还是西医好?肿瘤早中晚期如何治疗?何时运用中医药合适?”中西医结合博士、博士后,医务科科长蔡红兵教授用结合临床经验和大家分享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新思维”。
图片
▲中西医结合博士、博士后,蔡红兵教授授课
“诊断高血压时,至少应有两次或以上在非同日静息状态下测得血压高时才能诊断,而血压值应以连续测量3次的平均值计。”广东省中医专科护士冯娇作了“高血压病人的中医护理”的专题授课。
图片
▲广东省中医专科护士冯娇授课
授课专家们结合临床病例,深入浅出讲解疾病诊疗要点。会后,主办方还向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
“我们今天聆听省级专家的精彩授课,学习了很多临床有用的思维和经验,对我们在基层工作的医生帮助很大!很有获得感!”。一名基层医生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