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铁规划开通情况:江苏11城,广东8城,浙江呢?

子曰:一图胜千言。“安安小小姐姐”,一个专注于将生活中见闻感想用数据来展现的原创型自媒体。
有网友分享了一张地铁规划图,图中标注了截止2020年底地铁开通和规划情况。
利用这张图的数据,配合其他数据,绘制一组关于全国地级行政区和直辖市的地铁开通、规划、开通时间等图表,一组图带你了解地铁那些事。
一,地级行政区和直辖市的地铁开通、规划情况
全国范围内,大约40个城市开通了地铁,还有40来个城市规划或正在建设地铁。剩下的城市,在短时间内是没有地铁的。
将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和4个直辖市绘制在一张图上,你会看到这样的地铁分布情况。
图片
上图中,绿色表示已经开通地铁,蓝色表示地铁已经明确了规划图或正在建设中,灰色表示没有开通,短期内也没有规划地铁。
从图表可以看出,江苏13个地级市,有5个已经开通了地铁,还有6个有规划或正在建设地铁。
广东有4城已经开通了地铁,还有4城地铁正在规划或建设中。
浙江省,也有三个城市开通了地铁,还有4城在规划中。
省会城市中,目前海南、宁夏和青海三省区地铁还没开通,西藏短期内仍然无规划地铁。
除此之外,其他的省会城市均已通了地铁。
二,城市地铁的开通时间
图片
北京的第一条地铁在1971年开通,迄今已经运营接近半个世纪了。
山西太原,于2020年底开通地铁。
三,区分南北的开通地铁城市数量和里程
南北之争,颇受关注。这张图分享下关于地铁的南北数据差异。
图片
从图表看,不管是通车里程,还是通车城市数量,北方都远落后于南方。
在笔者看来,地铁、人口、GDP等的南北差异,彰显的是人口正在从高寒地带向热带地区转移的客观事实。
北方的网友不必失落,南方的也不必兴奋,平常心对待就好。
------------------------------------------
本文图片和内容均为作者原创,感谢阅读,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