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好好办|南京玄武区“一举五得”破解停车难

编者按:

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好好办”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张敬华调研玄武外国语学校地下停车场。 崔晓 摄

“停车难既是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也是普遍存在的‘大城市病’。”1月15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来到玄武外国语学校地下停车场实地调研。对于这座即将试运行的停车场,学校副校长屠磊磊也颇期待:“上班停车‘打游击’的日子,可算要到头了!”

这座当地名校1996年成立,2008年迁到珠江路。十多年来,学校声誉鹊起,城市日新月异,交通和停车矛盾也愈加凸显。“学校当初没有预留停车位,珠江路又是车流繁忙的主干道。老师们上班停个车得各显神通,家长们接孩子找车位更得费老劲。”屠磊磊说,离学校最近的停车位划在东大影壁路,有不少老师选择缴600元包月停车,问题是包月不包位,一旦停满还得另寻他处。囿于停车难,屠磊磊过去常骑电瓶车通勤,天实在冷了热了,他才选择开车。

不止玄武外国语学校,停车配套欠账是主城区的常见共性难题。为此,玄武区在2018年提出,要充分联动多领域资源,探索出一条由政府主导支持,企事业单位、学校、商业等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停车问题治理思路。

在玄武外国语学校地下停车场项目实施过程中,玄武区与东南集团合作,由玄武区授权对学校原有操场土地资源进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由东南集团主导通过金融机构授信9300万元,总投资约1.3亿元,复建地上5000平米教学楼及标准化操场,深挖17.5米新建地下公共停车场,并对地下垂直空间进行分层确权,确保权属清晰、实现独立运营。

对于这座具有探索、推广价值的地下停车场,玄武区建设局局长章凯介绍,项目在设计之初,即准备了呼应各方诉求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在他看来,“玄外模式”采取市场化运作,地方政府财政投入减少,学校原本1320平米危旧教学楼拆除扩建获得5000平米新发展空间,国有企业获得了主城区稀缺的土地资源和稳定的经营收益,交通堵点得到疏解,411个车位除满足教师、家长需求之外,还能供临近老旧小区居民使用。“既解决了投资主体、土地挖潜、分层确权、独立运营、持续发展的问题,也最大程度保持了南京老城的人文风貌。”章凯说。

张敬华在此番专题调研南京主城区地下停车场建设工作时也表示,主城区停车资源相对短缺,不能简单通过在空地新建的方式增加供给,必须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学校操场地下等各类有条件、有潜力的空间,有效盘活高校院所等单位的闲置空间载体,增加有效供给,缓解停车矛盾。

系列报道:

民生百事好好办|宿豫产业扶贫带来"莓"好生活

民生百事好好办|南京仙林街道贴心送岗保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