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特产”越叫越响,凭的啥?

小红枣做成大产业

一碗胡辣汤开始元气满满的一天

卖家在堆着比人还高的辣椒前不停地忙碌着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唐朝金实习生王宁宁文记者朱哲摄影

提起河南县域的特色产品,相信每个河南人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这些答案里或许有灵宝的苹果、平舆的白芝麻,抑或是武陟的大米、西峡的猕猴桃……在这不胜枚举的答案里,地方特色产品虽多,但真正能够成为产业的却乏善可陈。

今年河南两会期间,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多位代表委员,试图从中找出“从特色产品到特色产业”的成长基因。

胡辣汤、辣椒、红枣……这些河南IP走红全球

从某种意义上说,河南的每一个城市都是被胡辣汤叫醒的。

比如在周口西华,凌晨3点半,河南省人大代表、胡辣汤非遗传承人高群生就要开始一天的忙碌:熬骨汤、洗面筋、炒料……在经过一系列复杂又按部就班的程序之后,就可以保证早上5点多登门的顾客,在氤氲升腾的香味里,喝上当天的第一锅胡辣汤,开始元气满满的一天。

别小瞧这一碗胡辣汤,它是无数河南人的早餐首选。也正是这一碗胡辣汤,让河南美食美名远扬,香飘四海。

几乎与高群生起床同时,在距离周口西华逍遥镇100多公里的商丘柘城辣椒大市场里,众多农户、收购商、经纪人的一天也已经开始。在市场交易区,地上堆满了不同品种的干辣椒,红彤彤的“辣椒山”甚至比成年男人的个头还高,来自全国各地的辣椒经纪人打着手电一边挑选,一边跟卖家谈价。谈好价格后,火红的辣椒经过工人们分拣、打包、装车发往全国各地,有的甚至“登上”远洋货轮,销往世界各国。

作为全国最大干椒交易集散中心,每年有超过70万吨辣椒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和全球20多个国家及地区,年交易额达100亿元。因此,柘城有了“中国辣椒之都”的威名。

不过,柘城大规模种植辣椒的历史并不长。

1974年,时任柘城县外贸局业务科科长的宋心训从天津土产公司引进“三樱椒”,在自己的家乡慈圣镇宋屯、梁楼等村试种,当年取得成功。随后,三樱椒以其椒形正、着色好、肉皮厚、产量高、品质优、辣味浓等独特优点,在柘城农村迅速推广开来。自此,柘城辣椒种植面积逐年增大,经过近50年的发展,辣椒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

相较于柘城的后发先至,新郑种植红枣的历史则要长久得多:在新郑裴李岗文化遗址出土的碳化枣核证明,新郑枣栽培史已有8000多年。

截至目前,新郑市枣树面积已发展到15万亩,品种达30余个,除灰枣和鸡心枣这两个优良品种外,还有六月鲜、九月青、结不俗、酥枣及反季节的雪枣、冬枣等优良品种,年产红枣3000万公斤。因此,新郑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红枣之乡”。

河南特色产业走红背后:致富能人以及政府扶持

地广物博的河南,县域特色产业远不止这些:西峡的猕猴桃、灵宝的苹果、信阳的毛尖等不计其数。

然而,无论是西华的胡辣汤、柘城的辣椒还是新郑的红枣,河南的地方特色产业在走向全球之前,上溯其发展壮大之路,都离不开当地的致富能人,将特色产品打造成为当地品牌。

拿新郑红枣来说,20世纪90年代,以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为代表的新郑人,开启了把小红枣做成大产业的探索之路。创办果品加工车间、推行红枣生产标准化、为红枣种植户提供全面服务。有了生产标准,就有了产业化的基础。自此,新郑红枣的品牌越叫越响,走得也越来越远。

胡辣汤、毛尖、辣椒等概莫能外。

事实上,从特色产品到最终成为特色产业,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因势利导、政策支持,也不能行稳致远。

据了解,在辣椒产业发展过程中,柘城县政府从土地流转、扶贫贷款、种植保险等七个方面予以支持。

而在周口西华,当地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胡辣汤产业的发展和传承。据了解,2020年年初,该县专门成立了正科级事业单位“西华县胡辣汤产业发展中心”,从县级层面加大对胡辣汤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和服务力度,着力引导胡辣汤生产经营企业不断完成管理、提档升级。西华县将依托资源优势,着力打造“胡辣汤之乡”这块金字招牌。

此外,河南特色产品能够叫响全国并成为产业的背后,更离不开产品和技术的双重升级。拿好想你来说,从传统新郑鸡心枣到如今的清菲菲,其产品和技术历经数次迭代。而逍遥镇胡辣汤也早已推出速食包装。

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如何发展?

1月18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省长尹弘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中提到:要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对此,河南省政协常委、好想你副总经理石聚领表示,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首先要解决人的问题。河南农村劳动力占比呈逐年增长趋势,而高层次及专业技术人才缺口越来越大,需要深入实施职教攻坚和全民技能振兴工程。他建议,充分调动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改变政府主导、学校主办的封闭办学现状,支持食品企业利用现有的工业用地和厂房兴办产业学院,进而实现以“混”促“改”的目标。

对于人的问题,记者连线的场外专家,同样给予认可。九鼎德盛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保盈表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因素是人,是高水平、高素质的农业从业者。下一步在河南省的相关高校加大人才培养的同时,各级政府也应该建立起配套的农业技术研究机构,让这些术业有专攻的高校毕业生,有施展自己才华的地方。河南农业特色产品在技术推广、龙头企业发展、金融支持及专业技术人员培养上,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胡辣汤非遗传承人高群生则表示,传统美食要在继承传统工艺基础上,以创新迎合现代人口味。

“作为行业从业者,我认为逍遥镇胡辣汤在河南受到众多消费者的偏爱,得益于对味道质量的严格把关。逍遥镇胡辣汤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胡辣汤的口味和质量。特别是现代人的口味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时不同,因此在经营胡辣汤方面,也就要求经营者在不失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以创新的态度迎合现代人的口味。”高群生表示。

河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陈明星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特色农业除了要在品牌、人才方面加强建设之外,还要提升自身最核心的竞争力。

“一些县市的特色农产品,放在小区域内很有特色,但如果放在全局去看,特色的属性就会不突出。因此,对于县域特色农业产业来说,除了加大品牌建设之外,更要提升技术,真正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使其‘特’的属性更突出。”陈明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