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工作参考|浙江常山:10万新农民有一技傍身

常山县所在的衢州市,是浙江经济后发展地市之一,也是浙江重要的生态屏障地区。过去常山农民想致富,只能往外跑,常山也成为了劳务输出大县。为了提升农民素质,常山县尝试由政府买单,让农民接受培训,逐渐形成了如今已推广到全国多地的培训券制度。

时至今日,常山的农民培训仍未停下脚步,形式、内容越来越丰富,已形成了由常山阿姨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工匠学院等六大专业“乡土学院”构成的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系统化、全员化、精准化、分众化、特色化、数字化,“六化”驱动,让常山10万新农民一技傍身。素质提升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数据显示,常山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02年的3307元,增长到2019年的22149元,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

今日工作参考栏目为您带来,浙江常山构建完善的农民培训体系,提升农民素质,促进农民增收的经验。

“常山阿姨”遍全国

48岁的何春萍是常山县何家乡何家村的村民,仅初中毕业,刚出去打工时,到处碰壁,只求有口饭吃便行。如今,她已是一名金牌“常山阿姨”,手持早教、美食、护理、育婴等多项专业资格证,有见识、有能力,有时还能挑一挑“东家”。

“一技傍身,不愁没钱赚”,这是来自市场的底气。在上海、杭州、宁波等大城市,“常山阿姨”有口皆碑,背后则是常山多年持续深耕的职业培训。当地不仅创建了全省首个专为保姆成立的事业单位,全面负责“常山阿姨”的品牌打造、市场对接、培训组织、标准制定等工作,还成立了常山阿姨学院,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并且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

记者了解到,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和自身意愿,学员入学前就被分为简单劳务型、知识技能型和综合管家型,各有侧重地精准培养。培训完成后,为了更好地链接市场,常山县人社局还颁发相应的技能证书。

这一官方认证的上岗证,可谓一块“金字招牌”。目前,常山共有7000多名妇女从事家政业,月收入6000到12000元不等,累计带动农民增收9亿元以上。该县妇联副主席郑霞介绍,通过培训,学员就业率从之前的10%提升到40%,经过认证的更是百分百就业。

为了让常山阿姨更吃香,去年,常山又联合赛得健康集团成立民办技工学校,面向全国初中毕业生开设健康服务与管理、护理和幼儿教育3个专业。根据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常山将完成“常山阿姨”培训1万人次以上,实现增收超过13亿元。

围绕产业办培训

见到青石镇村民汪明土时,他刚刚又接了几个大单子。说起最新的销售成绩单,这位曾经的打工仔、如今的胡柚老板满面春风,估计过千万已是板上钉钉。过去,汪明土开着运输车,帮人收胡柚,2006年,自己下地种起胡柚,没想到,远比想象中难上许多。

“我又不懂种植技术,第一年,还碰到极端天气,血本无归。”吃了没技术的亏,汪明土就去县职业中专报名参加培训,随班外地考察,既掌握了技能,又开拓了眼界。现在,他的种植技能远近闻名,还担任常山县胡柚产销行业协会会长。

据了解,围绕胡柚、香榧、蓝莓等特色主导产业,常山每年都会开展各种培训活动,有政策宣讲,有生产管理,还有时下热门的直播带货等。而在常山县职业中专,不光是农业产业,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工匠学院”,结合轴承、新材料、大健康等重点培育产业,定向培养高级技工,有效破解“技工荒”。

“近年来,通过培训已为轴承行业输送了100多名专业技工,不少人现在早已是骨干。”常山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轴承人才的集聚,也为轴承企业落户常山注入源动力。目前,当地已有轴承企业130余家,其中规上19家,年税收超过3000万元。

目前在常山,技能人才总数约6万人,占从业人员数的35%。随着农民素质培训的全面推进,大量人口就业涌入城区,带来城镇化率快速上升。2003年,该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仅为28.2%,到了2019年,这一数据则超过了52%。

作者:郑徐丽 中国农网、农民日报记者 朱海洋

来源:农民日报

设计:崔鹏家

编辑:裴逊琦

监制:王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