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宏伟蓝图 开启崭新征程

图片
云岩新城未来方舟。 (资料图片)
图片
2020年底开业的贵阳壹号综合体。 (资料图片)
■题记
日前,云岩区委九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云岩区委关于制定云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宏伟蓝图,开启崭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云岩区将紧紧围绕开放发展领头雁、工贸并进示范区、中高端消费引领区、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样板区的战略定位,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全域城市化、区域一体化、全面现代化为发展导向,当好“强省会”五年行动主力军,朝着建设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市示范的现代化新云岩大踏步前进。
抢抓发展机遇
奏响“强省会”行动奋进曲
发展,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压舱石”。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十四五”时期,云岩区将以加快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消费扩量提质、服务业迭代升级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打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标杆”,推动经济体量不断做大,在全市第一批建成GDP“千亿之区”,在全省率先建成“千亿级消费城区”,建成“千亿级服务业强区”。
加快新型城镇化,打造与“强省会”相适应的高品质省会城市核心区——
云岩区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为契机,加快构建“一核两 轴三片多点”城市发展格局,实施提升城镇品质“十大工程”加速城市更新,实施“六网”会战提升城市品质,统筹实施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工程,推动城市空间再拓展、板块功能再优化、发展能级再提升,切实增强城市影响力、发展带动力、区域竞争力,更好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加快新型工业化,打造与“强省会”相适应的特色都市工业强区——
云岩区将把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升行动,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一方面,超前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型制造业,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企业,形成多元化的全新供应链,培育壮大都市工业产业;另一方面,围绕益佰制药、永吉印务等传统优势制造业,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同时,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争创全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融合示范点,推动都市工业智能化融合发展,打造大数据数字产业集聚区、物联网产业中心和产业集群。
加速消费扩量提质,打造与“强省会”相适应的中高端消费引领区——
云岩区将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推进“百场千店万铺”攻坚行动,规划并打造一批具有完善基础设施和多样化消费业态的新型商圈,深入开展“夜游云岩街”“夜品云岩味”“夜购云岩货”三大品牌活动,全力打造“一核两环三带四区”的文商旅发展空间格局,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加快服务业迭代升级,打造与“强省会”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云岩区将坚持把提升服务业比重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创新升级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打造全省一流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集聚区。
强化创新引领
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驾驶高质量发展的快速列车,创新是“引擎”,招商是“燃料”,人才是“主轴”,营商是“底盘”,缺一不可。
“十四五”时期,云岩区将坚持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创新要素集聚,以创新驱动塑造云岩发展新优势。同时,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
加快创新驱动,打造与“强省会”相适应的全域创新格局——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云岩区将发挥辖区高校、科研院所人才聚集优势,引进和建设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应用型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以产业技术创新为重点,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推动政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发展培育新兴产业。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产业,培育引进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推广,培育发展电子信息制造、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产业,促进制造业绿色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赋能。
健全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多渠道创新投入机制,建立健全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机制,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和流动机制,纵深推进人才“金字塔”行动计划,促进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云岩集聚。
加快扩大对外开放,打造与“强省会”相适应的高水平开放环境——
积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为契机,积极拓展跨空间区域合作,构建“飞入地”和“飞出地”合作共赢机制。鼓励优质企业“退城进园”,引进一批具有成长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的中高端制造企业(产业)落户园区,形成总部在云岩、基地在园区的产业发展格局。
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水平。立足“双循环”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商贸流通、城市建设、教育、生态农业、大健康、文化旅游、大数据、智能制造、金融等九大重点产业招商工作,重点定向“巩固珠三角、紧盯长三角、拓展京津冀”,着力吸引外来投资者在云岩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发展关头,改革者胜。“十四五”时期,云岩区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打造与“强省会”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建立健全政府和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壁垒,完善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治环境和政策体系。
牢牢把握“市场主体满意”和“营商评价提升”双导向,通过及时兑现减税减肥减租减支措施、搭建全区统一的企业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政府诚信建设等系列措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
持续提升人民群众“三感”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乎振兴。“十四五”时期,云岩区将始终把“人民生活高质量”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最突出位置,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公共服务供给,让老百姓享受到现代化城市生活、现代化城市品质、现代化城市功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打造与“强省会”相适应的文化传承创新典范——
文化繁荣是最直接的民生幸福。云岩区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筑牢主流舆论根基,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凝聚推动云岩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与“强省会”相适应的生态文明体系——
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云岩区将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完善生态文明体系,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修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更加美丽宜居的“幸福云岩”。
加快改善民生,打造与“强省会”相适应的公共服务供给品牌——
发展更高质量现代教育。纵深推进教育改革,深入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动学前教育普惠提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元化发展,全面扩大公办教育供给覆盖面,打造“学在云岩”升级版。
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加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统筹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完善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帮扶救助制度、住房保障制度,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夯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推进基本医疗保障依法覆盖全民。
推进健康云岩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快建成标准化的云岩区人民医院、云岩区疾控中心和云岩区妇幼保健院,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推进“三感社区”创建。以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新七有”标准为目标,全面总结推广宅吉小区、渔安新城、甜蜜小镇“三感社区”试点创建经验成果,推进一批条件相对成熟的城市小区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全域推进“三感社区”创建。
加强党的领导
筑牢高质量发展政治根基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十四五”时期,云岩区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各级党委(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集中统一领导,将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十四五”规划实施全过程。
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快建设法治云岩。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努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检察权力,加强法律监督,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问责机制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
目标已定,前景光明。云岩区将凝心聚力、拼搏进取,当好“强省会”五年行动主力军,奋力推动云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朝着建设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市示范的现代化新云岩大踏步前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