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王”过关,这三名“挺莱猪”民代危险了?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文网络图)日前,台湾岛内公民团体主导、国民党参与的“罢王(民进党桃园市议员王浩宇)案”通过,超九成民意投下同意罢免票,汰除选民心中的不适任民意代表,国民党也打响“反莱猪(含瘦肉精美猪)”的起身炮,士气大受鼓舞,将继续推动罢免“挺莱猪”的民意代表。

“罢王”过后,下一阶段的目标是谁?已有3名岛内民意代表被点名,他们是高雄市无党籍议员黄捷、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民进党“立委”吴思瑶。其中,黄捷罢免案已进入投票阶段,将在2月6日举行。由于台湾规定“立委”需任满一年才可以开始罢免,陈柏惟、吴思瑶在下月1日任满一年,目前已经有岛内相关团体表示,将从2月2日开始发起第一阶段的连署,启动罢免“挺莱猪立委”陈柏惟、吴思瑶。

1

黄捷:“黑韩”翻白眼一夕爆红

王浩宇被罢免后,国民党下一个罢免目标便是高雄市无党籍议员黄捷。

黄捷,1993年出生于高雄凤山,曾就读于台湾大学公共卫生专业,毕业后做过记者,还加入“时代力量”担任“立法机构”党团助理。2018年8月2日,她宣布代表“时代力量”参加高雄市凤山区市议员选举,以1.8万票当选。

▲黄捷

与王浩宇靠“黑韩(国瑜)”蹭流量一样,黄捷也是靠“黑韩”获得全台知名度。2019年5月,黄捷在高雄市议会质询韩国瑜“自由经济示范区”议题时因狂翻白眼而一夕爆红,被捧为“白眼女神”。黄捷还曾上台湾政论节目,在为韩国瑜的市政表现评分时,竟给出超低的“2分”。随着不断“打韩”,黄捷俨然成为“黑韩”的代表性人物。去年8月,黄捷退出“时代力量”后,与民进党越走越近。

由于生猛“打韩”,加上近来在“莱猪”争议事件中“挺莱猪”,尤其在高雄市议会“莱猪”零检出表决时落跑,引发“韩粉”以及选区民众的不满,发起“罢捷”行动。

黄捷所在选区凤山区选举人数约28万7829人,罢免投票门槛是同意票数达原选区选举人总数1/4以上(7万1958人以上),且有效同意票数要多于不同意票数。黄捷2018年当选得票数为1万8420票。舆论分析,高雄凤山跟桃园中坜,在选民结构上颇为相似,就看高雄蓝军有没有真的动起来。“罢捷”一役的成败,对蓝军整体士气更具关键性影响。韩国瑜2018年在凤山拿了11万票、但2020“大选”只拿8万多票,去年高雄市长补选,李眉蓁披蓝袍仅拿3万多票,因此蓝军如何催出民众投票意愿、拉高投票率都是关键。另外,与民进党对“罢王”作壁上观不同,民进党内有不少人力挺黄捷,增加了“罢捷”的难度。而台湾媒体人吴子嘉认为,黄捷罢免案也可能会过,民进党挺黄捷都是表面工夫,一定会暗中反动员、扯黄捷后腿。

2

陈柏惟:当选票数六成就能罢免

近日,台中市大里区立仁里里长郑伯其宣示推动罢免“立委”陈柏惟行动,并列出“罢惟”的五大理由,包括陈常发表“腥膻色”言词、支持大麻合法化及“挺莱猪”等。

1985年出生的陈柏惟,在2018年参选高雄市议员时惯用口头禅“3Q(谢谢)”,被支持者称为“3Q哥”。2020年1月,他在台中击败蓝营的颜清标之子颜宽恒当选“立委”,成为台湾基进党首个“立委”。此后,陈柏惟不时跳出来刷存在感,接二连三闹出笑话,被岛内网友讽刺为草包“立委”。

▲陈柏惟

台媒曾报道称,去年3月,陈柏惟在台“立法机构”质询时建议台外事部门成立所谓的“中国司”,或成立所谓的“内交部”或“统战部”,将陆委会并入。台湾《联合报》对此发文讽刺他连知识、常识都严重不足。接着,陈柏惟又语出惊人地建议民进党当局开放香港抗争者赴台从军,并取得“公民权”。对此,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曾在脸书重炮抨击陈柏惟的建议是弱智言论。“莱猪事件”爆发后,陈柏惟成为“挺莱猪”的“急先锋”,去年10月曾在脸书批国民党“立委”乱提案,还称“美猪蜜汁火腿超好吃”。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称,陈柏惟是台中版的王浩宇,两人为瞎挺“莱猪”的所言所行有87%相似,可以说是2.0版的王浩宇。

根据岛内规定的罢免门槛,陈柏惟所在的台中“立委”第二选区的总选举人数29万多人,要提起罢免,第一阶段连署需要1%近3000人、第二阶段要10%近3万人,成案后同意罢免票要超过25%,约7万2000多票。陈柏惟2020得票数为11万2839票。罢免“立委”和市议员因大小选区之分门槛不同,桃园市议员王浩宇的罢免票数为其当选票数的5倍,但陈柏惟罢免案若成案,只要约当选票数的六成即会过关。

3

吴思瑶:竟反对校园“禁莱猪”

去年12月,在民进党“立法机构”党团以人数优势强行通过开放“莱猪”的9项行政命令后,国民党“反莱猪”行动兵分两路,一路发起“反莱猪公投”,一路酝酿罢免“挺莱猪”的绿营“立委”,其中“挺莱猪”挺得很猛的民进党“立委”吴思瑶被多次点名。

▲吴思瑶

吴思瑶,1974年出生于台北县(今新北市),曾连任三届台北市议员。2015年,民进党征召吴思瑶为台北市第一选举区“立委”候选人(士林区、北投区)。2016年,她击败国民党七连霸“立委”丁守中成功当选。2020年,获得连任。

据台媒报道,国民党曾点名四大“莱委”,他们分别是台北市“莱猪阿姨”吴思瑶、新北“莱猪至尊”苏巧慧(苏贞昌女儿)、台中“莱猪打手”陈柏惟,以及“莱猪藏镜人”、现任“立法机构”副负责人蔡其昌。吴思瑶曾称“莱猪恐惧潮是被炒作出来的”。此言一出,岛内哗然。她还在台“立法机构”讨论禁止校园营养午餐使用瘦肉精时,竟然投下反对票,引发家长抗议。

吴思瑶2020年以10万7000多票击败对手。去年选举时,她选区选举人数27万5000多人,罢免第一阶段提议连署门槛2754人,第二阶段连署门槛需要2万7500人,若国民党想罢免吴思瑶,通过门槛是6万8750票。目前,吴思瑶罢免案已由罗智强认领罢免。昨日,罗智强宣布脸书粉专“我+1”成立“割莱委空军司令部”,目标达到14万1641粉丝(罢免吴思瑶和陈柏惟需要的总和票数),锁定“北思瑶、中柏惟”这对“莱猪姐弟”。目前,“割莱委空军司令部”粉丝已达8万188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