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 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我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四早”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坚决守好“三道门”,通过层层把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图片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守好小区院落的门、守好家庭门,开展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各基层单位积极进行谋划。
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新居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文韵说:“通过社区的小广播,每天不间断地进行播放,通过社区微信群开展宣传,同时结合工作队的大走访进行入户宣传,让辖区的居民提高防范疫情工作的意识,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社区第一道防线。”
图片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要义,全员核酸检测则是做到“四早”的必要手段。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杨新玲表示,2021年要抓细抓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反应、精准管控、有效处置。
杨新玲说:“医院最重要的就是发热门诊的疫情防控预警机制,发热门诊要求有正规的‘三区两通道’,同时对发热的病人进行首诊负责制,包括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的前哨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各个行业的经济复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片
与此同时,我市基层疾控队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扛起重要责任。天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核酸实验室于2020年9月14日投入使用,目前,核酸日总检测能力达到4万单管。
天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李娇说:“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和培训工作,确保高效完成应急处置工作,做好人、物、环境的核酸检测工作,如果出现异常的检测结果,我们会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摸排及追踪溯源工作。”
图片
我市将着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控输入关口,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张卫说:“织牢织密监测预警网络,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坚决防止疫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乌鲁木齐广电融媒体
记者:王欢 何伟 郭培宇 郭爱军
新媒体编辑:段洁
主编:樊君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