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举报济源市委书记的尚小娟所在公司豫港焦化,曾发生爆炸致4人死亡

济源市委书记被曝掌掴政府秘书长的事件还在持续发酵。1月19日,一份豫港(济源)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对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尚小娟同志处理意见”的文件在网上热传。随即,豫港焦化作出声明,表示系不实信息。
图片
资料显示,豫港焦化成立于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1.4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卫存生,公司位于济源市虎岭产业集聚区,占地面积389336平方米,总资产8.3亿元,净资产4.2亿元,在岗395人,主营业务包括生产、销售焦炭、焦炉煤气、焦油等。
除了经营主业之外,豫港焦化的对外投资共有13笔,分别涉及商贸、酒店、建材、物贸、陶瓷、新能源、房地产等多个方向,且投资的企业大部分都在济源。其中,既有豫港焦化全资控股的企业,也有担任股东的企业。
如济源市铭港商贸有限公司,该企业为豫港焦化全资控股,法定代表人为赵建波,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而济源华美新能源公司则由豫港焦化担任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1%,法定代表人为刘霄。
值得注意的是,豫港焦化所投资的房地产企业较多,如郑州金海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900万元;河南港工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济源海盛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860万元。
从豫港焦化自身的股权结构上看,豫港焦化共有两名股东,其中金辉化工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88.03%。第二名股东洛阳铁路运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1.97%。
不过,来自香港的金辉化工目前公开信息并不多,其法人代表以及股东信息等,在工商系统并未进行公布。但从对外投资方面看,金辉化工目前共有两笔投资,除了豫港焦化外,还有江西同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记者注意到,该企业注册资本为400万美元,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成立时间为2006年,已于2014年被注销。
尽管背后大股东十分低调,但豫港焦化却曾经因为一起事故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
据河南省应急管理厅通报,2017年4月28日,豫港焦化机械化氨水澄清槽爆炸动火作业时发生一起爆炸事故,造成4人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事发之后,时任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还曾做出批示,要求企业做好善后工作,查清事故原因,严肃问责。要举一反三,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丁一凡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编辑 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