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为怒江学子种下“珠海梦”

1月18日,珠海市工贸技工学校最后一批返乡怒江学子踏上回乡旅程。

这批回家的学生都是高一、高二学生。他们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经过8个小时的高铁和近10个小时的大巴,将回到阔别约半年的老家与父母共度春节。

珠海市工贸技工学校为每一名怒江、凉山学生的父母准备了一份精致的手信。

与大多数珠海本地学子单纯求知识学技能有所不同的是,在珠学习的怒江学子还担负着特殊使命:改变自身命运,斩断家庭贫困的代际传递。走出大山在珠海接受教育的这段时光,“珠海梦”已在他们心中慢慢种下。

347名怒江学生踏上返乡旅程

临行前,珠海市工贸技工学校举行“扶贫学生期末座谈会暨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在校的2019级、2020级扶贫班优秀学生、优秀小助手和优秀宿舍学生,激励优秀者更加优秀,后进者更加努力,同时对云南怒江、四川凉山学子寒假返乡工作作具体安排。

珠海市工贸技工学校为每一名怒江、凉山学生的父母准备了一份精致的手信。

表彰大会当天,珠海市工贸技工学校为每一名怒江、凉山学生的父母准备了一份精致的手信和《致怒江同学家长的一封信》,父母在品尝珠澳美食的同时,了解孩子在校的各种表现与收获。

怒江学子的返乡旅程并不容易。学校政训处副处长罗德全介绍,今年寒假共有347名怒江学生返乡过春节,于1月17日、18日分两批出行。学校联系铁路部门安排了两节珠海至昆明的高铁专用车厢,昆明至怒江的接送大巴也提前联系妥当,全程需要约18个小时。为确保学生安全,学校还安排了一名副校长、3名老师全程护送怒江学生返乡,并将在当地进行为期10天至15天的家访。

“毕业后留在珠海实现我的‘珠海梦’”

“我打算毕业后就留在这里上班,实现我的‘珠海梦’。”来自怒江州兰坪县的杨仕军已在珠海市工贸技工学校学习了3年。第一年他在中技班学习汽修技能,如今正在攻读大专工商行政管理专业。珠海的求学经历,正成为改变杨仕军人生轨迹的新起点。

“珠海梦”五彩斑斓。同样来自怒江州兰坪县的高一学生杨福玉正在珠海市工贸技工学校就读幼儿教育专业。刚来珠海求学半年的她,对未来也有了清晰的规划:“我学好本领以后准备回家乡就业,把珠海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回怒江。”

家住怒江州贡山县捧当乡的熊保罗在珠海市工贸技工学校读的是汽维专业。尽管专业他很喜欢,但很多知识于他而言还比较困难。“我有信心学好它!”熊保罗指望学会技术走上社会,他将来最大的梦想是开一家汽修公司:“让妈妈、妹妹还有奶奶这些家人过上幸福生活。”

347名怒江学生编织着347个“珠海梦”,这些“珠海梦”将改变347个贫困家庭的命运。珠海市工贸技工学校董事长施隆光希望同学们将感恩国家教育扶贫的心情化作努力学习的动力,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早日成为一名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回报国家,建设家乡,提高自己家庭的生活水平。

首批八成怒江学子已拿到聘用邀约

2018年起,珠海市工贸技工学校开始招收珠海对口帮扶地区的学生。截至目前,该校已接收包括傈僳族、普米族、怒族、彝族、苗族、瑶族等12个少数民族的759名学员(其中127人为非建档立卡户),其中604人为初中毕业的怒江三年制中技班学生,40人为凉山彝族三年制中技班学生,115人为劳动力转移和“粤菜师傅”短期技能培训班学员。

2020年,珠海市工贸技工学校招收277名怒江“双向工程”中技学生,占比超过珠海对口怒江扶贫招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成为在校怒江学生人数最多的珠海学校。

于首批培养的133名怒江学子,“珠海梦”离他们越来越近。施隆光介绍,这批学生已经在企业开始顶岗实习,受到了用人企业和单位的认同和好评。他们中八成已拿到聘用邀约,毕业后可直接入职。

【记者】冉小平

【摄影】冉小平

【作者】 冉小平

珠海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