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铁“朋友圈”再次扩容 首开安徽桐城、舒城、庐江动车组列车

央广网上海1月20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记者从铁路上海站(下辖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安亭西站,以下简称铁路上海站)获悉,今日(20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上海将首开至安徽桐城、舒城和庐江的动车组列车。

2020年底,合安高铁开通运营,乘坐高铁至合肥的旅客又多了种选择。新图实施后,原上海虹桥站至安庆站G7140次列车运行区段延长至合肥南站;原经停上海虹桥站的衢州站至合肥南站G7386次列车,也将调整运行区段为上海虹桥站至庐江西站。上述车次会在桐城东站、庐江西站、舒城东站停靠,自此结束了该地区长期没有高铁的历史。

上海高铁“朋友圈”再次得到扩容,上海至盐城、淮安、连云港等地运行速度得到了提升。随着沪苏通、盐通、连盐、连镇高铁等新线的相继开通。调图后,上海至盐城的旅时被压缩在两个小时以内,最快1小时44分到达;上海至扬州再无须从南京绕行,最快1小时43分到达;另外,上海至连云港最快2小时59分到达、上海至淮安最快2小时19分钟到达,旅时均较新线开通之前缩短一半以上。

铁路部门通过前期旅客出行需求的调查后,此次调图也扩大了这些新开线路列车的运能。

新图实施后,铁路上海站增开经由连镇高铁的动车组13趟,其中包括上海虹桥站始发的4趟列车和上海站始发的9趟列车;增开经由盐通高铁的动车组29趟(不含高峰线),其中包括上海虹桥站始发的19趟列车、上海站始发的7趟列车、上海南站始发的1趟列车、以及经停上海虹桥站2趟列车。此外,还有20趟列车调整或延长运行区段,经由连镇或盐通高铁运行。

另外,金山线城际列车全部调整为市域列车,车次字母由原先的“C”字调整为“S”。

据了解,新图实施后,铁路上海站开行旅客列车增至615对,其中日常线578对,周末线17对,高峰线20对,比调图前增加27对,不仅优化了部分列车运行的线路,同时也为即将到来的2021年春运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