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8个街道设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月20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1月18日,鲤城辖区8个街道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继举行揭牌仪式,这意味着鲤城区在全省率先完成街道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设立。

鲤城区有各级文保单位81处,图为王顺兴信局。

鲤城是东亚文化之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核心区,历史文物众多,文化遗产丰富。目前,鲤城区共有各级文保单位81处、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5项、《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整体性保护重点区域2个、市级以上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2个。为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2019年,鲤城成立区级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合理利用和宣传展示等工作。此次,8个街道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大对鲤城区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打通基层文化遗产保护“最后一公里”。鲤城区文旅局工作人员表示:“街道文化保护中心的成立,不仅充实了全区文化遗产保护力量,也筑牢了文化遗产安全‘防火墙’,形成更为完整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据了解,这些街道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负责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文物安全巡查、文物调查、非遗申报和传承等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同时面向群众,开展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街道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挂牌成立是鲤城区迈出文化遗产系统保护的第一步,接下来,将联合专家、群众等多方力量,对文化遗产进行专业性、系统性保护。”鲤城区文旅局工作人员表示。

下阶段,鲤城区将充分发挥各街道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职能,积极探索建立创新工作机制,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发展好辖区文化遗产。(记者 张素萍 实习生 庄子薇 通讯员 黄凯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