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体人分析2024大局,可能是朱立伦与赖清德之战

[新闻页-台海网]

据中评社报道 对于2024大局,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媒体人吴子嘉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民进党目前打的如意算盘,最好是朱立伦参选中国国民党主席,接着新北市长侯友宜连任,侯就会被朱卡在新北市。而目前国民党最强的人是侯友宜,也是民进党最不愿意看到参选2024的人。他也分析,2024很可能是朱立伦与赖清德战争,那赖会赢;若是朱立伦跟郑文灿对决,还是民进党机会比较大。

吴子嘉对中评社分析,2022县市长选举,指标在桃园市。如果国民党赢就会宣布2022胜利,中国国民党主席不用下台,下一任国民党主席就会做到2024。现在要选国民党主席有朱立伦、江启臣,看起来是朱会赢。韩国瑜虽也能想选党主席,但韩背负国民党太大罪过,输掉2020又被罢免,国民党很多人是把罪过放在韩国瑜上面。

他说,虽然这次罢免王浩宇成功,有人点名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出来选桃园市长,但他认为,韩不会出来选桃园,韩被罢免过后短时间内很难再选举,正当性没有了,在高雄市被罢免怎么会去桃园市选。

吴子嘉指出,江启臣算是表现非常不错的国民党主席,但是今年党主席改选江会失败,朱立伦是“大选”级,江启臣是B+级,朱江两人还差一槛,毕竟江连市长都没有当过,两人级数不同。只要朱选党主席就可能会赢,但是地方县市选举还是可能会丢掉,像是宜兰县、云林县、彰化县都可能,这是因为上次国民党赢太多(全台22县市拿到15席县市长),2022可能还是可能会掉几席,但重点是国民党只要拿下桃园就算赢。

他表示,朱立伦若当党主席会去整合桃园市,很可能提名江启臣去选桃园市长,虽然江现在选区在台中,但能不能当选最重要,产品力要强才是重要。而新北市长侯友宜也会帮忙助选桃园,只要桃园拿下,国民党才能宣布胜利,届时的党主席就“等于拿到2024门票”。

但他也说,国民党内部就会产生问题,侯友宜民调高,却无法选2024,他连任市长之后,民进党一定会要求做好做满。侯友宜胜选机会是两党最大的人,民进党会希望朱立伦选,这样才会好打,这是民进党的算盘,把侯友宜卡在新北,他也一定会选连任,并承诺做好做满。

吴子嘉说,侯友宜如果最后真的不选连任,就是挑明要挑战朱立伦。如果朱跟侯选党主席谁会赢?“一定不会是侯,国民党黄复兴党部根本不会支持侯”,“朱如果当选党主席,桃园又赢,朱立伦掌控2024,不可能提名侯”。民进党当然不想要侯友宜选2024,民进党一定会力促这样发展。

他也说,如果是这样发展,那桃园市长民进党就是输了,现任的桃园市长郑文灿也没了2024,就如赖清德的意。至于郑的2024解方,应该要去当“阁揆”,就可以不用对桃园市长选举负责,但目前看起来郑是得罪了苏真昌,两人关系越来越不好。虽然有人认为当“阁揆”做不好会扣分,但这个位置只有一个,当然先卡先赢。

吴子嘉指出,观察蔡英文目前还不能让郑文灿接任“阁揆”,一旦接任不就表明了谁是接班人,蔡等于提前跛脚,蔡任期还有3年,不会这么快让郑接任“阁揆”。苏任期最长可能到2022年县市长选举前后,就看当时民进党的士气如何,届时选情若低迷,苏就得走人。

他也说,现在看起来苏贞昌是想选2024,但莱猪议题处理的不好,美国不会同意。2024很可能是朱立伦与赖清德战争,那赖会赢;若是朱立伦跟郑文灿对决,还是民进党机会比较大。

他表示,至于侯友宜的2024解方,就是民调要一直维持到2024都不退,用民调和民意来逼国民党,到时候国民党“立委”为了当选,会考虑现实,就会要求党中央提名侯友宜,但距离2024还有很3年,要一直维持高民调的变数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