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不见垃圾 这个市场建起地埋式垃圾站

图片
提起垃圾站,相信大家会用“臭气熏天”“蝇虫乱飞”“污水四溢”等字眼匹配在一起,但在涪城区高水社区虹高市场里,却藏着一个既美观又没有异味的地埋式垃圾站,一起和记者去现场看看吧!
□李怡霄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彭雪 文/图
走进虹高市场,市场内秩序井然,各摊位前干净整洁、环境良好。沿着摊位一直往里走,在以前臭味浓厚的传统式垃圾站的位置,记者看到一个地上高度约4米、体积10立方米的地埋式垃圾站已经基本建成,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如图)。
据了解,地埋式垃圾站也称作地埋式垃圾压缩机,是隐蔽于地下进行垃圾处理的一种设备,该设备集密闭、环保、高效于一体,解决了以往传统垃圾压缩机敞开运作模式存在的异味、污水、蚊蝇滋生等问题。
虹高市场体量大,商铺多,以前采用传统垃圾站时,每天上午不到11时,垃圾箱就会被填满,尽管每天要转运三至四箱垃圾,但垃圾淤积、臭味四
起的现象依旧存在。而地埋式垃圾站日处理能力最大容量可达100吨,只需三天转运一次,不但大大提高了储存能力,还节省了转运费用。
位于垃圾站旁边的乡村鱼店店主蒋先生告诉记者,“每次客人走到这个地方掉头走了,生意都不好做,现在换成这种垃圾站,以后没有臭味了,店里来的人肯定会多一些,我们也高兴”。
在垃圾站主体机的旁边,记者还看到一个缩小版的小垃圾站,“大的这个垃圾站主要压缩生活垃圾,旁边的小垃圾站主要压纸盒、塑料等可再生资源。”德阳旌卫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胡冬洋告诉记者,目前主项已经安装完毕,即将进入试机调试阶段,预计三天后可以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虹高市场垃圾治理问题,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环境,涪城区城郊街道办事处积聚各方力量,积极商讨解决方案,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投入近70万元修建地埋式垃圾站。
“我们下一步准备在垃圾站上面再建一个隔雨的雨棚,一是为了美观,二是为了避免雨水渗进去以后使垃圾产生异味。”城郊街道办事处生态环境保护办主任吕宜建说。
编辑: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