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以前见面掉头跑 现在见面屋里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柯沣 通讯员 麻正规

【第20集剧情梗概】县纪委调查“干部打人”事件,经过现场视频还原,濮泉生的嫌疑得以洗清。没了田老八的阻碍,扶贫基站顺利建成。了解田老八抢种茯苓原委后,沙鸥和濮泉生一同帮田老八申请扶贫贷款,咨询超市加盟业务。最终,金融扶贫成功解决了田老八和幺姑的资金困境,田老八成功开办农村第一个连锁超市。全村人前来贺喜,村里一派喜气洋洋。

【原型人物】湖南证监局驻凤凰县山江镇樟坡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邱孝

2018年3月20日,邱孝来到樟坡村,映入眼帘的,除了贫穷,还是贫穷。“想到这里苦,没有想到这么苦。”这是邱孝来到樟坡村的第一感觉。

樟坡村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村里没有企业、没有集体经济、没有产业能人。村外没有姑娘愿意嫁进来,村里姑娘只想嫁出去。

“刚来到这里,村民不信任村委会,也不相信工作队,工作难以开展。”回顾往事,邱孝对记者坦言,“驻村帮扶,原以为只要能吃苦、守纪律、做实事就行了,经历后才知道仅靠这些远远不够。”

为改变贫困现状,邱孝创建起企业管理模式,抓班子、带队伍,奖罚分明。他认为,只有让村民看到变化的希望,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邱孝决定以金融为“杠杆”,撬动产业扶贫,最先引进了罗汉果产业。

贫困户龙自省指着眼前的一片茂密的树说:“这10亩地,是我翻身的最大本钱。”产业扶贫改变了龙自省的生活。如今,给老婆治病的钱有了,龙自省还买了车跑运输。“抓住‘天上掉下来’的工作队,生活大翻身了。”龙自省笑得脸上都是褶子。

另一个贫困户龙良平,没文化也没技术,脱不了贫也脱不了单。看着不少村民通过种辣椒和罗汉果都挣到了钱,龙良平坐不住了。

邱孝指导村集体,以股权投资的方式为龙良平解决了紧迫的资金问题。龙良平的中药材种上了。不识字的他,把专家的讲课录到手机里反复听。缺少人手,他就打着手电筒夜里赶工。经过努力,第一年他就赚了15000元。

如今,龙良平的100多亩药材长势很好。他成了村里的产业能手,指导本村和邻村村民种植药材近500亩。不仅脱了贫,更脱了单。

“随着班子作风的整改以及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帮扶实事,我们慢慢赢得了大家的信任。”邱孝告诉记者,“刚驻村时,听到喊‘老乡’,村民就跑。现在大家在门口遇见工作队,就往屋里拉。和村民走近了,当地苗语也能听懂了,工作也更顺了。”

如今,樟坡村集体经济产值累计超过1000万元,利润累计超过150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不到2000元上升至6000元。贫困的樟坡村蜕变了。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1月20日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