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家饲养野生动物

我市公安侦破的“9·01”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查扣的薮猫、豹猫、美洲狮等野生动物,目前被寄养在大连森林动物园。大连森林动物园有限公司动物管理部部长刘学森介绍,为了安置这一批野生动物,森林动物园特别开辟了一块有足够面积并且温度适宜的区域作为隔离养殖场。“野生动物到达大连森林动物园之后,要有一个隔离检疫期。预计明年开春,隔离期结束后,小美洲狮和同一批被罚没的动物将有机会与大连市民和游客‘见面’。”刘学森说。

据了解,美洲狮、薮猫、狞猫首次来到大连森林动物园“安家”。“这些野生动物比较珍稀,合法渠道购买价格比较高。”大连森林动物园有限公司动物管理部技术员张亮说。

/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 /

野生动物不适合家庭饲养

作为野生动物专业人士,张亮介绍,美洲狮、薮猫、狞猫、豹猫等涉案野生动物均为肉食动物,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尤其是美洲狮攻击性较强。且这些野生动物难以驯化,其驯化程度较低,将这些野生动物作为宠物饲养,对饲养的主人或周围人会造成威胁。另外,野生动物体内可能携带病毒细菌,与人类过分亲近不利于人类健康。一旦饲养过程中野生动物逃逸,不仅可能伤及人类,还会对非原产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9·01”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中,坐拥亿万家财的上海买家冯某先后两次从柳某处花了十多万元购买薮猫,尽管家中有家政人员专门照料,但最终承认“养不了”宁可不要钱也要把薮猫免费退还给卖家柳某。“尽管买来时是猫崽,但野性非常大,人不能去摸它,而且从来不吃熟的食物,必须吃生肉,平时还在屋里到处乱窜,真受不了了……”冯某无奈地表示。

从柳某处购买美洲狮的四川德阳人林某到案后表示“如释重负”。他向专案组民警坦陈:他开始将美洲狮幼崽饲养在住宅内,随着美洲狮一天天长大,他也感到了不安,担心美洲狮伤及家人或逃跑后闯祸。无奈之下才将美洲狮移到郊区饲养,并有打算尽快将美洲狮送到动物园。

“即便是我们森林动物园工作人员在饲养凶猛野生动物时,也必须严格执行‘隔笼操作’等安全规范,严格禁止同笼操作,确保人类与野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张亮介绍。据悉,森林动物园为此次涉案野生动物提供了较好的生存条件,安置在较大的笼舍,并为房间安装了地暖,确保室温在18~20℃之间。两头美洲狮每天各2斤牛肉和4斤鸡架,薮猫、狞猫、豹猫等每只每天2斤鸡架或者动物内脏,都是新鲜的。

“吃饱喝足” 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幸福

一些错误的观点认为:把野生动物当宠物饲养,让它们吃好、喝好就是对它们好。

张亮介绍,野生动物是指在大自然环境下生长且未被驯化的动物。每一种野生动物都有其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栖息环境,野生动物只有生活在自己适应的环境里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价值,更快乐地生长和繁殖。“好吃好喝”只是人类认为的快乐,它们只有生活在大自然中才能维护生物多样性、生态平衡,人类不应该将自己的想法强加给野生动物。尤其美洲狮、长臂猿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具有不可替代性和难以恢复性,如果放任违法饲养,将对物种造成难以挽回的破坏。

记者看到,尽管“9·01”案中很多卖家都“不差钱”,但其饲养的美洲狮、长臂猿等野生动物仍然长期被圈养在并不宽敞的笼子里,有的还养在地下室,根本不可能像动物们在“家乡”大自然中那样自由,无法享受到充足的阳光、自由的交配权、充分的户外活动。

即便在外国 饲养野生动物也有严格法规

我国目前法律对人工饲养、繁殖野生动物有严格的规定,严禁无证饲养。但是,通过互联网能够看到英国、俄罗斯等一些国家的人在家中饲养薮猫等野生动物的影像。国内一些不明所以的人借此就认为“外国人在家都能养,在中国为什么不可以?”

事实上,2019年《自然传奇》栏目中,一期名为《特殊关系》的节目介绍了英国格洛斯特一个家庭饲养薮猫的故事,节目指出,薮猫可能会对人造成意外伤害,这只91厘米长的非洲食肉动物是比狮子更凶残的杀手。薮猫奔跑的时速可达80千米,能轻松跳跃3.5米,所以节目中这户英国家庭必须首先办理“危险野生动物饲养证”。饲养者介绍:它决不能随意出门,还要待在特殊的房间里,而房子外面也给它准备了特制的栅栏。这户人家还要在门口挂上警示牌——“警告:内有危险野生动物”。“当它发出嘶嘶声时,我们就会后退,给它让出空间……”如果薮猫要到院子里活动,按照相关法律,主人必须给薮猫穿上高亮色的外衣和全球定位装置,一定要系好牵引绳免得它逃跑,并通过显著色彩警示他人。“动物们很可能把人杀死”“能造成严重的损伤”“你可能会丧命”……节目中提出:人类真的可以与致命的野生动物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吗?

图为森林动物园饲养员精心照顾薮猫,每天喂食新鲜鸡肉。孙贵媛 摄

作者:智曼卿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