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需要比烟花爆竹更好的春节玩法

1月15日,本报刊登一篇消息:2月1日至26日,昆明主城区可放烟花爆竹。这一例行性的通告出乎预料地得到了全国媒体的转发,并受到网民的热议。很多网民直呼:这太好了!值得向全国推广!
昆明有限度地解禁燃放烟花爆竹已有很多年,燃放烟花爆竹不温不火,春节期间,既没有从前那种“大鸣大放”,也没有全面禁止时期的冷清场面,突然被全国的网民称赞,似乎有点奇怪。细读网民们的评论会发现,在称赞恢复燃放烟花爆竹传统的背后,是春节精神文化生活的匮乏。恢复丰富春节传统文化,创新过节方式,仍是时代给春节提出的变革要求。
据不完全统计,因担忧雾霾、噪声扰城,我国已有近700城市禁放、限放鞭炮。与此同时,渴望过年放鞭炮图热闹的呼声一直不断,认为没有了烟花爆竹,春节的年味越来越淡。简单地禁止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些传统,是懒政惰政。今年遇到疫情,国家提倡在当地过节,困在一个地方,不能流动,除了吃喝就少有其他度假方式,所以很多人又想起了烟花爆竹,这可能是昆明解禁政策受到称赞的一个重要原因。
2005年1月,昆明出台了限制燃放销售烟花爆竹规定,后来,根据市民呼声和保护节日传统的需要,又有限度地解禁燃放烟花爆竹。在这一禁一放后,时代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烟花爆竹不再是家家户户的春节必需品,小孩子不再伴随着鞭炮长大,对鞭炮没有深厚的情感,鞭炮消费出现了断层。禁放烟花爆竹前,年饭时每家必放鞭炮,声浪震天,持续数小时,而现在,只是在允许范围内,会有家长带着孩子出来放一些礼花,小区里不时有人家放串鞭炮,为新年添些许年味。烟花爆竹的时代其实已过去,永远不会恢复到当年的盛况。
禁止还是放开燃放烟花爆竹,这一话题争辩了几十年,其实已经没有更大的意义。即使全面放开,玩耍烟花爆竹的人也相当有限,随便问几个小孩,是在家里玩电脑还是出门放鞭炮,相信愿意留在家里的小孩占有相当的比例。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过年燃放鞭炮是中国传统驱邪迎新年的习俗,是童年的记忆里,男孩子过年最快乐的事,我们当然应该继承,更应该发扬光大。在香港、澳门,甚至是在越南、马来西亚等,每逢中国传统节日,由政府部门或社会机构组织烟花爆竹燃放都是固定的传统节目,甚至在澳大利亚的许多城市,每到公众节假日,燃放烟花爆竹一直是吸引民众的重要活动,可见世界各地对烟花爆竹都有认同和喜爱。由机构统一组织燃放,控制危险,减少污染,丰富内涵,应该是燃放烟花爆竹的方向。
如果过年期间能组织更多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体育比赛,让以传统家庭团圆为主的春节,更多地融入现代社会开放共享的元素,创造新的丰富多彩的过节方式,烟花爆竹是否解禁就不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