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捷罢免案下个月投票,民进党态度有猫腻

罢免高雄市议员黄捷2月6日投票,黄捷呼吁支持者出来投票,正面迎战罢免团体但不挑衅。民进党虽然出来力挺黄捷,但尚未定调是否要积极动员。民进党踩油门、却又不放开剎车,应该是评估利弊得失,帮与不帮之外,罢免黄捷过与不过,更是民进党在意的因素。
图片
罢免案烽火连天,桃园市议员王浩宇1月16日遭罢免成功,2月6日黄捷将面临罢免投票。黄捷于2018年当选得票数为1万8420票,2月6日罢免投票门槛至少需7万1958万票,约当选票数的4倍。
王浩宇罢免案与黄捷罢免案本质上的不同,第一是桃园中坜选区蓝大于绿,高雄凤山则蓝绿呈现55波局势;第二是王浩宇开罪的对象与团体多,也没有在地方耕耘,黄捷则与绿营友好,并在地方耕耘跑基层。两案在本质上有所不同。
原本因为寒流来袭、疫情升温,罢免案不被绿营看好通过,不过就在王浩宇罢免案通过之后,政局氛围起了化学变化,罢免王浩宇通过激励国民党,蓝营士气大增,绿营则产生危机意识,担心产生连锁效应。
距离黄捷罢免投票剩下不到3星期,已经没有冷却的空间,也无法再冷处理,但是民进党的态度则是一边站出来公开喊加油,却又一边踩着剎车,态度相当暧昧,也让外界雾里看花,似乎有不能全力踩油门、放掉剎车的理由。
主要原因可能是黄捷是无党籍,2018年参选则是“时代力量”,民进党若强力动员将牵扯到2022年地方选举布局。若不帮,对于民进党争取年轻选票会流失,也会动摇去年罢韩的正当性;若帮太多,黄捷撑过罢免考验,实力将不可同日而语。
若黄捷遭到罢免,对蓝军会有加乘效果,对民进党不一定有伤害,因为只是侧翼遭到罢免,并非己方人马。若黄捷没有遭到罢免,2022年一定会连任,甚至可能影响民进党席次,甚至黄捷知名度大增,是否会有心挑战“立委”,也不无可能。
来源:台海大师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