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松懈 健康过春节

“非必要,不离梅”“返梅及时报备”“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需审批”“取消迎春花市”……新年伊始,一系列更加严格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拉开了梅州人2021年的帷幕。

正处于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呼吸道传染疾病进入高发期。虽然目前梅州属于疫情低风险地区,但国外疫情仍在肆虐,国内多地呈现集中暴发和零星散发情况。同时传统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频繁,多种因素交织叠加,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防控决不可放松。

连日来,中央、省接连做出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梅州市各级各部门迅速反应,向市民发出了多份防疫倡议书。各关口、各卡点已做好防疫准备,人群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进一步加强防疫措施。新一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

●南方日报记者 张柳青 通讯员 吴锐文

迅速响应

各级各部门

第一时间拉紧防线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成为了特别一年。去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梅州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3月18日梅州报告首例境外输入病例,近2个月的时间里,梅州一共确诊了17例病例。

因为严密的防控措施,也因为群众防控意识加强,此后至今的10个月中,梅州再未新增一例病例,划入疫情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

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随着气温降低,新冠病毒及各类传染病进入活跃期,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部分地区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

同时,我国传统春节将至,人口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流量增大,多种因素交织叠加,也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冬春季气温下降,新冠病毒在寒冷天气下存活能力较强,温度越低,病毒存活时间越长,更容易导致其传播。”梅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科副主任医师杨剑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冬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需要拧紧防控“安全阀”。

1月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后,梅州迅速反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中明确,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严把“境外输入”“省外输入”“冷链输入”三个关口,抓住关键,严防死守,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不断提高工作针对性、精准性、科学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随后,各县(市、区)及人社、商务等相关部门纷纷响应,发出多份防疫通知,形成了一轮防疫舆论攻势,提高群众的防疫警惕性。

1月11日,梅州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梅州市委书记陈敏深入机场、高铁站、市公安局等地,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与此同时,梅州各类人群聚集性场所,纷纷升级防疫措施。梅州机场、梅州西站、梅州火车站、高速公路等各主要交通点加强了进出站口查验工作;各大商场、超市、景区已重新设置测温岗位提醒顾客、旅客佩戴口罩;超市升级了冷链管控措施……

为做好防疫工作,梅州要求抓好值守,提出了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原则,严格执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预案,科学有序采取各项应对处置措施,坚决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

一系列组合拳打响,筑牢了梅州疫情防线。

打好持久战关键在“持”、重点在“打”。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坚强保障。“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坚决筑牢安全屏障。”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上,陈敏强调必须把疫情防控“安全阀”再拧紧,既要不松劲歇脚、持之以恒,更要明确重点环节打胜仗、打漂亮仗。

外防输入

实施来梅人员

分类健康管理

对于低风险地区而言,“外防输入”是最为关键的措施。

目前,梅州西站、梅州火车站、高速公路等各主要交通点加强了进出口查验工作,要求乘客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后才可进入。

“检查健康码和要求佩戴口罩是最基础的一环。我们还优化了工作流程,积极开展‘无接触’服务,引导旅客‘无纸化’登机。”梅州机场地勤服务部负责人介绍,机场对中、高风险来梅航班采取固定机位、固定保障车辆、固定保障场所、固定工作流程四个“固定”措施。

在梅州西站高铁站,同样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身体不适、旅居史或健康码有问题的,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梅州西站相关负责人黄洁彬介绍,旅客能自觉主动申报相关情况,接受医生建议是否继续行程。

境外、省外、冷链是梅州市“外防输入”的三个重要关口。

梅州市提倡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带头在梅过春节,全体工作人员非必要不离梅,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梅的,必须经单位批准。鼓励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尽最大努力让在梅员工留梅过春节。

建议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节日期间暂不来(返)梅,在外务工人员留在工作地过春节,有效减少旅途中感染的风险。确需来(返)梅的,要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集中或居家隔离。

同时,梅州对来(返)梅人员实施分类健康管理。境外及国内高风险地区来(返)梅人员需集中隔离实施“14+7”,即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7天并做好健康监测;国内中风险地区来(返)梅人员需落实“四个一”(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国内低风险地区来(返)梅人员需主动向所在村(社区)报告,做好信息登记、日常健康监测。

除此之外,部分县区对来(返)梅人员还作出了具体的防疫要求。如五华从本月11日起,对国内市外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返(来)人员全部进行登记,建立管理台账;梅江区要求市外返梅人员在抵达前3天主动向所在单位和社区(村)申报来梅方式、去向及个人详细信息等。

推动防疫措施落地,需要将工作细化到社区、村居。梅州要求社区、村居这些社会的细胞和单元实施网格化管理,做好辖区内中高风险人员摸排和健康监测工作。

在客天下社区,记者看到,社区志愿者正在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我们近期与物业一起,逐户排查新入住的外来人员,对低风险地区来梅人员做好登记工作与健康追踪,对中风险地区来梅人员发放健康告知书、开展健康问询、查验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客天下社区书记侯淑莹介绍,该小区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储备了一批基础防疫物资,对电梯、垃圾桶、公共厕所等重点区域增加消毒频次。

近期,全国多地曾报道进口冷链食品、汽车零部件外包装等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已有证据链表明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对新冠肺炎的防控需要“人物同防”。

对于冷链物资,梅州要求,所有冷库主体纳入“冷库通”平台进行追溯管理,并对冷链区域工作人员及物资做好定期核酸检测。

“工作人员进出冷库必须‘全副武装’,全方位确保冷链安全。”梅江区大润发超市客服经理廖周泉介绍,超市的进口冷冻食品在“冷库通”户端上进行了备案,并贴上溯源码供顾客了解物品的来源和运输过程。“冷冻区域员工已经全部接种疫苗,同时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内防反弹

取消或严控

人群聚集性活动

近日,市民出入超市、电影院、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会发现防疫措施更加严密了。“请您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防护距离。”在场所进出口的防疫工作人员会提醒市民做好公共场所的防疫措施。

人群密集型场所是防疫的重点场所。梅州市要求对公共场所的从业人员实施“应检尽检”和其他人员“愿检尽检”。同时,要求对出入人群密集场所的市民做好体温、健康码检测,通过检测做到及早发现、精准防控。

与此同时,梅州要求各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数量规模,鼓励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确需召开举办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压实活动主办方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压缩规模、控制人数、测温扫码、佩戴口罩、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各县市区也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对严把集聚活动作出了具体规定。梅江区、梅县区、兴宁市、平远县、大埔县等地要求5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需经审批;蕉岭县要求5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五华县要求各镇各相关部门要严格管控婚丧嫁娶等人员密集型群众性活动;丰顺县提倡红事尽量缓办,白事一律简办。

梅县区要求剧场、景区、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等接纳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兴宁市要求控制景区和公共场所接待规模,继续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继续执行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75%的政策。

为做好防疫工作,梅州市今年也取消了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活动。倡议广大花卉种植户通过市场及网络销售、送货上门等方式为市民群众提供应节时花。

此外,目前来看,各式各样的集体活动成为了防疫的重灾区,梅州通过取消集聚性活动,或控制活动规模、提出防疫要求等工作,将集聚性疫情扼杀在摇篮。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冬春季防疫严峻形势的情况下,市民也要提高警惕性,做好日常防疫措施。梅州各级各部门发布的防疫倡议中,均建议市民减少公众聚集,非必要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应控制在10人以下。

“冬春季更要注意日常防护,做到少聚集、保持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坚持做好基本防护措施,购买生鲜、冷冻肉、水产品及其制品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避免用手直接接触,买回家后集中、及时处理。”杨剑锋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能有效增强体质和免疫力,抵抗病毒的侵袭。

此外,接种肺炎、流感等疫苗可针对性地提升个体防病能力,减少重症病例的发生率,减少其它呼吸道传染病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干扰,同时也能降低社会、家庭和个人的疾病负担。

“随着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逐步提升,我国将全面有序地推进高传播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的接种工作,并实施全民免费接种。”杨剑锋说,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从而构建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知多D

发热高烧必须到医院就诊

进入冬季,气温降低,流感病毒的存活和传播变得活跃,同时流感也进入流行高发期。今年冬季,要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和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因此,正确区分流行性感冒和新冠肺炎至关重要。

梅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科副主任医师杨剑锋介绍,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易引起聚集性疫情甚至暴发疫情。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3N2、H1N1亚型以及乙型流感,常在冬春季引起季节性流行。其临床表现为:起病急,全身症状重,体温可上升至39℃以上,头痛、肌肉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明显。对老年人、儿童、孕妇、肥胖症、慢性病患者,流感可致重症肺炎,甚至死亡。

新冠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有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

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乏力等,无肺炎表现。重症患者多在发病1周后出现呼吸困难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性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现凝血功能障碍,甚至继发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

杨剑锋表示,如果病人只是表现为呼吸道的“卡他”症状,比如鼻塞、流涕、打喷嚏、咽喉疼痛,没有发热、全身症状,往往就是感冒的症状;这种情况其实自己多喝开水,注意保暖、多休息就可以了。如果病人伴有发热高烧,或者连续两三天以上时间,不要自行到药店购买感冒药,还是要去医院就诊,鉴别到底是新冠肺炎,还是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