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装满后备箱,如今放进快递包裹……年夜饭寄来“妈妈的味道”

受疫情影响,省内多地提倡“就地过年”,在大家积极响应的同时,怎么把年过好也成了很多父母和孩子的头等大事。
图片
距离春节还有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人们将以往塞满后备箱的美食,变成了一个个充满爱的快递包裹。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邮出或已在路上的快递包裹,里面装满了孩子最爱吃的家乡味道,满载着妈妈的爱。而在他乡的孩子们,也把他们认为最好的东西邮回家,希望用这种方式弥补不能陪父母过年的遗憾。
怕女儿一人在哈过年冷清
父母发来年夜饭半成品
1月16日一早,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安隆街的张雪就接到了妈妈的“连环”电话,虽然张雪一直说啥也不缺,可她知道妈妈肯定不会听她的建议,还是会邮来几大包。今年春节,张雪决定留在哈尔滨过年,家人也支持她的决定。也是从那时起,她的妈妈开始远程准备年货。“我妈总担心我不好好吃饭,四五天前就开始在家蒸了我爱吃的豆包、馒头、包子和饺子,老两口从早忙到晚,劝都劝不住,你说我一个女孩子能吃多少?可他们却蒸了4锅都要给我快递过来。”除了面食,张雪的妈妈还灌了肉肠,把海鱼和螃蟹也都洗干净冰冻好,装了满满两大纸箱要邮寄。张雪说,父母甚至把年夜饭半成品也给准备好,说不能让自己的女儿觉得冷清,一个人在哈尔滨过年,也要热热闹闹开开心心的。
孩子在国外留学
干肠、猪手、年糕鱼都是家的味道
刘女士的女儿在瑞典读研,过年回不来。最近,女儿在视频聊天中说,过年想吃妈妈单位附近的“二嫂干肠”。刘女士说:“女儿小时候,我带着她上单位的幼儿园,门口有一家卖干肠的,女儿特别爱吃。”可是,那是很多年以前的事儿了,这户人家现在还做不做干肠都不知道了。为此,刘女士又去了当年店面的位置,问了好多人,终于买到了“二嫂干肠”。
我找到她家,订了一箱干肠、小肚、酱牛肉、猪手、骨架,准备给女儿邮往国外。
这操作起来并不简单,刘女士通过朋友在广州找到了发货点儿,又准备了当地稀罕的新鲜葱、姜、蒜,准备一同发走。宋女士的女儿在英国读书,她给女儿准备了“年糕鱼”寄过去,这种鱼是女儿最爱吃的,她每年除夕夜都会吃上一条。宋女士说:“女儿8岁时,在商场食品区看到了这东西,就喜欢上了,吃着也特别香。想着她吃时的样子,我的眼泪就会不由自主地往下流。那个鱼不是我做的,也不是哈尔滨产的,但她说吃到这种鱼,就会有妈妈的味道,家乡的味道。
把家变成水果店
就担心父母舍不得花钱
爸,别不舍得吃,过几天我还给你邮。
家住南岗区信恒现代城的赵志刚,家门口堆了6箱水果,都是孩子最近从外地邮过来的。赵志刚的儿子在河北廊坊,单位工作忙,每年春节都要年三十上午才能到家,今年因为疫情肯定是回不来了,孩子担心他们老两口不好好过年,于是采购了丰盛的年货邮到家。赵志刚说:“孩子太败家,根本不听劝,什么贵往家里邮什么。车厘子、麒麟西瓜、凤梨、牛油果、提子一箱一箱地买,整的家里都快成水果店了,给亲友送一些后,我们还吃不完,只能放在走廊,都快坏了。除了水果,孩子居然买了半只分割羊,还有同学村里杀的笨猪肉、笨大鹅、小笨鸡,家里冰箱也塞不下了。”赵志刚告诉儿子,自己过年啥也不缺,不会舍不得,可孩子还是一个劲往家里邮东西。
家人亲朋聚会取消
全国快递发年货
去年7月,董女士一家决定今年去北京过年,但随着本地疫情发展,这个行程已经取消。“我的外公外婆住在北京,他们活着的时候,儿孙每年都从南京和哈尔滨去北京过年。今年过年,原本三个家庭的人要在北京团聚,到老人们生前的居所怀念一下。虽然没有成行,但我还是准备给两位舅舅邮寄一些年货。大舅爱吃豆制品,小舅爱吃红肠,外甥爱吃冰棍……”董女士说,她给经常联系收接货的快递员去了电话,已经约了时间,便开始采购要邮寄的年货了。
韩先生在广州工作了10年,在苏州生活了10年,有一大群老同事和老朋友。“今年回哈,原本是想接80 多岁的老爹去苏州过年,现在去不成了,赶紧通知南方的亲朋好友。”在提前打招呼的同时,韩先生也开始准备给他们的特色年货:豆包、红肠、冰棍、酸菜、冻豆腐……他说:“前一阵儿定在哈市举行的老同事聚会取消了,我给大家准备的礼品,要邮寄到上海、武汉、广州等城市去。”
图片
快递驿站提醒
邮寄和收件一定做好防护消杀
记者电话采访了道里区、南岗区、道外区部分快递收揽点,快递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受到疫情影响,收发快件的总体业务量下降约20%,但食品类的收发数量变化不大。不过,有一个明显差别是,年纪较大的客户向外地发邮件的数量明显增加,以前一周能遇到一到两个,目前每天都有类似的订单。工作人员特别提醒,目前邮快件十分便捷,手机就可以下单,不是一定到快递网点。此外,为了减少接触,在邮寄或取快递时要带好口罩和手套,如果是送至小区门口的,最好与快递员保持至少1米以上距离,进行无接触邮寄。如果去菜鸟驿站,不要长时间逗留,及时离开,避免和其他人接触。带手套取快递后,在家门口或者垃圾桶旁,将外卖或快递包装拆开扔掉,回到室内第一时间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20秒,虽然快递公司会对物品外包装消毒,但建议市民再用酒精等进行消杀,然后再打开包裹。
文/记者 张同 李国玉
摄/记者 苏强
来源:黑龙江日报